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一个复杂的人生 一个中东的传奇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9:23 现代快报

  硬闯圣殿山、软禁阿拉法特、一直不肯接受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在他的人生哲学中,只有胜利、前进,绝无退却、妥协。在绝大多数渴望和平的以色列民众眼中,他永远是一只好斗的“战鹰”;但在国际关注人士和他的亲人眼中,他已变成一只鸽子,使前者看到了和平、后者看到了温情。沙龙,一个复杂的人生,一个中东的传奇。

  沙龙斗着长大

  1928年2月27日,一个男婴在以色列特拉维夫16公里外沙龙山谷的凯法·马拉尔农场的一个犹太农民家庭出生。他的出生改变了日后几十年内整个中东的进程。他就是沙龙。

  沙龙家原姓施恩内曼,后来才改以家庭所在地的沙龙山谷为姓氏。沙龙的父母沙廖尔和维拉都是狂热的犹太复国主义者,信奉武力。1922年,他们从苏联移民到以色列。父亲怀着强烈的“犹太复国主义”情愫,在从事农耕的同时建立了一个准军事组织“哈加纳”。出生在一个动荡年月的沙龙从小深受父亲好斗秉性的影响,6岁就开始带着大棒保护果园。沙龙从此棒不离身,还以大棒保护自己或恐吓同伙,被大家称为“大棒小子”。

  从“鹰”变成“鸽”

  但又有谁想到临到老,一生铁血的沙龙却迈出了以巴和平进程至关重要的一步———从加沙撤离。尽管被以色列人看成“叛徒”,但是正如沙龙所说,“这是为了保护以色列人”。而沙龙后来毅然退出利库德集团,更是让人们看到了这只战鹰的“和平转变”,它飞着飞着已飞成一只迈向和平的鸽子。

  为了组建第一大党,沙龙一改铁血面孔,宣布退出自己亲手建立的利库德集团,组建另一个立场相对温和的新党。沙龙此举,意味着他在从鹰派到温和派的转型之路上,再也不能回头。

  难怪在沙龙再度中风病重就医的过程中,一些巴勒斯坦人都感到沮丧。一名巴勒斯坦评论员评价沙龙是“以色列第一位停止宣称以色列拥有巴勒斯坦土地所有权的总理”。

  大胃王吃中国面条

  去年12月中旬,沙龙因轻度中风住

医院后,许多人都劝沙龙节食
减肥
。但沙龙似乎永远都不舍得割舍对所有肉类食物的钟爱。为此,美国总统布什当月20日致电沙龙说“当心点,我的朋友”,让他“口下留情”。可是沙龙在住院期间还常拿自己的大胃和超长腰围开玩笑。不过为了健康,他已经有些让步,开始尝试着吃清淡点的中国面条。闻新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