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龙病危 阿拉伯民众喜忧两极 宗教领袖号召祈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7日 08:14 新京报
沙龙病危阿拉伯民众喜忧两极宗教领袖号召祈福

5日,一名以色列犹太人在哭墙为沙龙康复祈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 沙龙4日晚突然因中风陷入深度昏迷,这也许意味着沙龙政治时代的结束,对此阿拉伯世界反应两极。阿拉伯国家分析家认为,沙龙典型多面性的执政特点导致民众对其褒贬不一。

  忧心者 担忧无人可替代沙龙

  尽管很多阿拉伯人和伊斯梅尔一样,鼓掌欢呼沙龙时代的结束,但也有很多阿拉伯人对此表示遗憾。在他们看来,沙龙已不是以前那个杀人不眨眼的“屠夫”,他已经表现出从巴勒斯坦占领土地撤退的决心。而且,沙龙很可能会和巴勒斯坦达成和平协议,实质性地推动巴以和平进程的发展。正如在埃及媒体工作的希沙姆所说:“很遗憾!我现在担心,不论是谁继任,都无法做到和沙龙一样好。如果那样的话,巴以可能需要另一个10年、15年达成另一个协议。当然,我最不想看到的就是内塔尼亚胡再度上台执政。”

  哈桑是埃及一家报纸的副总编。在他看来,沙龙在推进巴以和平进程中付出了很大努力,他们希望沙龙身体健康,沿着和平路线走下去。

  高兴者 终于除掉“坏人”

  伊斯梅尔是巴林人,在当地一家大通信公司工作。“基本上来说,这里的人都很高兴,每个人都在谈论这件事,他们都在说,‘感谢真主,我们终于除掉这个坏人了。’他对巴勒斯坦做了那么多坏事。”不过,和其他阿拉伯人一样,伊斯梅尔在庆祝沙龙入院的同时,也担心谁将成为沙龙的继任者,这位新上台的以色列领导人会有些什么样的新政策。“他会是激进派还是温和派?不过我们一点都不担心,因为即便发生什么,也不会比过去更糟糕。”

  阿里是在迪拜一家宾馆工作的

伊拉克人。他对沙龙的恨缘于对巴勒斯坦的爱:“我爱巴勒斯坦,但他伤害了巴勒斯坦人。”

  分析家 沙龙是“合格领导人”

  而在军事分析家赛德看来,沙龙是个典型的“多面人”。“人们认为他坏,主要因为他过去在黎巴嫩的所做所为以及他对巴勒斯坦人做的一切。不过,他同时是一位非常出色的领袖。他对内对外做事都很果断,坚持以色列从加沙撤离以及拆除以色列定居点的单边政策。这是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当然,阿拉伯世界的一些人认为他以前坏,以后也会坏。但我觉得,一个人能够做出这么艰难的决定,说明他是一个合格的领导人。像所有重要的领导人一样,他的正面和负面影响并存。”(张婧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