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一妇女遭驻日美兵劫杀 日反美情绪恐高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9:53 新京报
日一妇女遭驻日美兵劫杀日反美情绪恐高涨(图)

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双眉紧锁望着远方,去年12月26日,麻生专程前往东京附近的美军基地视察,并同当地政府领导人会谈,以寻求地方政府对驻日美军整编的支持。美军劫杀日本妇女事件,将使亲美的小泉政府遭遇更多地方阻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遇害前被严重殴打,涉嫌美兵已承认谋财害命

  本报综合报道日本媒体5日报道,一名驻日美军海军士兵3日在日本神奈川县横须贺市对一名56岁的日本妇女实施抢劫,并杀害了这名妇女,这是1995年驻日美军轮奸少女以来又一起严重的刑事案件。涉嫌美兵对抢劫杀人罪行供认不讳。

  死者钱包中仅余零钱

  神奈川县警方称,警方3日清晨6点左右在横须贺市一幢公寓入口处发现佐藤好重的尸体,当时佐藤好重侧躺在地上,头部和脸部仍在流血。根据法医鉴定,佐藤为内脏破裂失血致死。调查还发现,佐藤在死前全身均被殴打,尤其脸部最为严重。公寓附近的停车场也有死者的血迹。

  警方在现场发现带有佐藤血迹的手机和提包,钱包内只剩下一些零钱,没有发现纸币。

  监控器成破案关键

  之后案件迅速取得进展,在查看公寓楼附近安装的监控录相后,警方发现一名外形很像外国人的男子从后面向佐藤打招呼,发现此重要线索后,警方立即将案件向横须贺驻日美军通报。

  经过美军的调查,在佐藤遇害不久,一名男子进入了美军基地,设置在美军基地门口的监控器将这名男子的身影记录了下来。

  在两段监控记录中,可疑男子均穿同样服装,在美军基地的录像中,这名男子衣服上带有血迹。美军随后根据录像在基地内找到了这名可疑男子。此人为服役于美军驻横须贺基地

航空母舰的士兵。面对录像证据,这名二十余岁美军士兵向美军调查者承认了抢劫杀人的罪行。在这名士兵身上,还找到了带血的日元钞票。这名美军士兵随即被美军拘押。

  《神奈川新闻》报道,除了涉嫌美军士兵外,美军还拘押了多名相关美军人员。

  神奈川警方称,佐藤遇害的公寓距离横须贺主要的城铁车站仅有300米,案发时佐藤正在上班途中。

  警方要求引渡肇事美兵

  案件发生后,横须贺警方成立了特别搜查部,初步怀疑这名美军士兵在抢夺佐藤挎包中数万日元现金的同时,殴打、杀害了佐藤。

  《神奈川新闻》报道,当地警方将通过日本外务省,要求美军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实施改善意见》,在正式起诉前将嫌疑犯交给日本警方,并提供相关证据。根据《日美地位协定》及相关规定,当美军涉嫌犯罪时,在他们被起诉之前,一般不会移交给当地。但是在涉及强奸、谋杀和其他严重犯罪的情况下,美国会考虑在起诉前移交嫌疑犯。

  反美情绪恐进一步高涨

  日本媒体分析称,劫杀事件是1995年驻日美军轮奸少女以来又一起严重刑事案件。

  根据此前日美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计划,美军核航母将开进横须贺基地,这遭到当地政府和国民的强烈反对,对日美两国政府的反感也增强,而此起劫杀事件对当地市民而言无异于火上浇油。

  当地媒体民意调查显示,近6成被调查者反对核航母进驻横须贺。

  (百千)

  -反应

  小泉要求美军严正军纪

  驻日美军表示,将与日本有关机构全面配合

  本报综合报道驻日美军5日表示,将与日本当地有关机构全面配合,调查驻日美军劫杀日本妇女一案。小泉当天也要求美军严正军纪。

  美国海军司令詹姆斯·凯利少将当天发表声明说:“我对发生这起非常让人厌恶的事件感到真诚的遗憾和深切的悲哀”,凯利承诺说,美国海军将与所有有关当局,尤其是横须贺当局进行完全的合作。

  凯利表示,美军将迅速着手开始对此案进行联合调查,这反映了驻日美军与驻扎城市之间的“庄重关系”。

  他说:“我们都是横须贺社区的成员,我们都对这一悲剧深感震动”。

  日本首相小泉5日对劫杀事件表示“非常遗憾”,并要求美军严正军纪,以保证此类犯罪行为不再发生。但对于《日美地位协定》进一步修改问题,小泉称,“目前未考虑这一问题。”横须贺所在的神奈川县警察局发言人表示,警方已经开始将佐藤之死作为谋杀来进行调查。假如那名美军士兵确实承认罪行,将要求将这名士兵移交当地警方。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表示,日本正在搜集有关该案的更多信息,目前判断该案是否会对日美军事整编产生影响还“太早”。

  路透社评论说,由于美国和日本正在寻求获得日本地方对日美军事整编计划的支持,因此,这一事件发生的时机十分微妙。

  (马晶)

  -连线

  驻日美军整编将遇更大阻力

  专家表示,劫杀案件处理不当将引发日国民进一步抗议

  本报讯(记者马晶)

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在接受本报电话采访时表示,驻日美军劫杀日本妇女事件的发生可能会为驻日美军军事整编带来更大阻力。

  刘江永说,近年来,驻日美军平均每年要发生60到100起左右刑事犯罪,多数为偷窃、抢劫以及侵犯妇女等,像此次驻日美军劫杀日本妇女这样的命案是十分罕见的。

  刘江永认为,虽然孤立的看,这只是一项个人的刑事犯罪,但是由于是驻日美军所为,并且发生在日美军事整编的敏感时机,其影响肯定会超出事件本身。

  由于去年10月,日本中央政府绕过地方政府与美国达成了军事整编计划,因此,其后在整编计划推行过程中,已经遭到了地方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强烈反对。

  此次驻日美军劫杀日本妇女事件如果处理不当,很可能引起日本国民的进一步抗议。尤其今年是日本自民党总裁换届选举的关键年份,这一事件对各方的影响更是不能低估。

  刘江永认为,由于日美整编方案原定在今年3月达成最终方案,这一事件的发生可能会使其受到更大阻力。但是,日本政府并不会就此放弃整编计划,可能只会对这一计划暂时进行拖延,以平息国民情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