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武警黑龙江总队新战士入伍动机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6日 00:30 解放军报

  郝长波 陈维奇 本报记者 欧灿

  编者的话:带着青春的梦想,又一批热血青年穿上军装、踏进军营。为深入了解当前新兵和家长心中的真实想法,本报记者兵分四路走进新兵营和新兵家庭,在深入采访的基础上,完成了这组调查报告,题目依次是:《细说当兵为什么》、《细说新兵盼什么》、《细说家长想什么》、《和新兵一起成长》。窥一斑而知全豹,带兵人或许能从中了解新兵所想
所盼,先知兵而后爱兵带兵。也希望新战友读一读这组报道,记住亲人的嘱托,理解带兵干部的良苦用心,扎实走好新训第一步。

  “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现在的新兵思想普遍比较活跃,兵员构成日趋多样,他们的入伍动机到底出现了哪些新情况、新特点?近日,记者对武警黑龙江总队的680名新战士进行了一次专题调查。

  当兵,为了改变人生命运

  【调查数据】

  接受调查的680名新战士中,223名想通过当兵改变人生命运,占总数的32.7%,其中92名想考军校,这部分新战士大部分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101名想选取士官,占总数的14.8%,这些新战士大部分来自农村;30名想退伍后由政府分配工作,这些新战士大部分来自城镇。

  【调查实例】

  去年毕业于大连铁路二中的张冬锦,是背着一皮包高中课本来到部队的。谈到入伍后的设想,这位高大帅气的小伙子直言不讳:“我的高考成绩与录取

分数线只差6分,来到部队就是为了考军校。”张冬锦的父母都是铁路工人,家庭经济状况不是很好,他认为凭自己的文化底子,到部队考军校应该问题不大,这样既可以省下复读和今后上地方大学的钱,毕业时又不愁分配不到工作。

  孟方亮来自山东聊城地区,父母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全家唯一的指望就是几亩麦地,年收入仅5000元左右。孟方亮对自己的未来充满憧憬:到部队好好干并如期选取士官,既可为父母减轻负担,又能就此跳出“农门”。

  【调查手记】

  考军校也好,选取士官也罢,最终都是希望通过当兵改变自己的人生命运。人往高处走,追求个人前途是件好事,这是我们每个人前进的动力,但同时我们也应该认识到,个人的命运取决于国家的命运,只有把个人的小目标融进部队建设的大目标,才能最大限度地实现人生价值。

  当兵,为了找到用武之地

  【调查数据】

  武警黑龙江总队新战士中有36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总数的5.3%;有过打工、经商经历的240名,占35%;176名新战士当兵是为了发挥一技之长,在部队找到用武之地,占总数的25.8%。

  【调查实例】

  新战士李西正读中专时学的是汽车修理专业,刚毕业就分到了山东省东阿县一家很有名的汽车修配厂。有一次,他的师傅刚修好的小轿车正要出厂时,他突然叫住司机说:“您的车还有一点小毛病,请您再等一下。”师傅很不满意地说:“这车是我修的,肯定没事!”但李西正坚持认为车启动后声音不正常,一检查果然是连杆轴出了问题。从那以后,师傅们对他有点疏远了,让他备感压抑。听说部队有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于是李西正来到了部队,希望在这里实现自己的价值。

  张连坡也算得上是个“特长兵”,他曾在北京科达计算机软件开发中心学习两年,取得了计算机等级证书,入伍前在呼和浩特市一家有名的网吧当网管员,月收入1500多元。当问他为什么放弃这份工作时,张连坡感叹道:“虽然老板很器重我,但我看不惯那些整日沉迷在网络聊天、

网络游戏中的人,感到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没有太大意义。”他听说军队正在大力进行信息化建设,便决定到部队寻找自己的用武之地。

  【调查手记】

  从调查结果看,这一类新战士要么拥有较高学历,要么具备一定的工作经验和社会阅历,普遍掌握了一技之长。新战友们应该大胆发挥专长,勇于展现自己,机遇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同时,部队应积极为他们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塑造更多有志投身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有用之才。

  当兵,为了得到更多锻炼

  【调查数据】

  该总队新战士中有164名想通过当兵,在部队这个大熔炉里锻炼自己,提高自己,丰富人生经历,占总数的24%。

  【调查实例】

  刘平印当兵的目的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适应竞争激烈的社会。毕业于淄博高等医学专科学校的他深有感触地说:“大学期间虽说学到不少知识,但通过几次应聘,我发现光靠书本上的知识还不能完全适应竞争的需要。比如,时间观念、纪律观念淡薄,心理承受能力和生活自理能力差,团队精神不强等等,都是影响自身发展的障碍。而要在这些方面得到迅速彻底的改变,到部队是最好的选择。”

  在石家庄法商学院读书的包钧毓如愿以偿地穿上了“橄榄绿”。他参军是为了丰富自己的人生经历:“我一直过的是从家门到校门的生活,实际上我更喜欢充满挑战、跌宕起伏的人生。当兵正好是个机会,到部队锻炼两年,再回到校园还可以继续完成学业,什么都不耽误。”

  【调查手记】

  新战士普遍追求上进,并且勇于挑战自我。因此,带兵人要善于发现新战士的长处,把握每个人的特点,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也祝愿新战友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在不同的岗位上锤炼自己,留下人生辉煌的一页。

  当兵,为了寻找一份纯真

  【调查数据】

  在这批新战士中,有72名看中的是部队大家庭里纯洁的人际关系,占总数的10.5%。

  【调查实例】

  大连籍新战士王江广中专毕业后就跟姐夫在大连、沈阳等大城市经营

装修公司,一年能挣三四万元。但他说:“生意场上尔虞我诈、相互提防,这些年让我觉得疲惫不堪。”今年6月,他同一位“铁哥们”揽下一家大商场室内装修生意,谈好了两人各投资一半,平分利润。可这位朋友见利忘义,从账户上划走20万元工程款后就不见了踪影。而他接触到的退伍军人大都真诚坦荡,于是决定参军入伍,争取长期留在部队工作,享受和谐纯洁的人际氛围。

  新战士李博直言自己到部队是为了交朋友。他讲述了一段往事:父亲是上世纪70年代退伍的老兵。可当年他刚从部队退伍时还是个贫穷的光棍汉。老战友得知父亲的窘况后,凑了两万多块钱帮他买鱼苗、传技术、找销路,使父亲过上了好日子。每次父亲与战友聚会提起“感谢”二字时,战友们都会说,谁让咱是一个战壕里出生入死的战友呢!这次就是父亲鼓励李博报名参军的。父亲还明确告诉他:“我不要求你提个一官半职,只希望你多结交点战友,那份情可是你值得珍惜的宝贵财富呀。”

  【调查手记】

  在新战士心中,军营是一块纯洁的“净土”,战友是一个神圣的称呼。这块“净土”不容任何人玷污,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必须高扬正义之剑,高唱正气之歌,特别是处理涉及官兵利益的敏感事务时,要坚持原则、公平公正,别让新战友和家长们失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