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一边准备一边制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4日 12:00 环球时报
美国一边准备一边制裁

美军的海上预置舰戈登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国一边准备一边制裁

  与德国媒体报道相呼应,日本共同社也在2005年岁末报道说,多名美国政府人士和核问题专家日前对共同社透露,针对朝鲜和伊朗等所谓“无赖国家”,美军在战略司令部之下创设联合功能司令部。美国还制定了新的“8022”作战计划,并正在为实施该计划创造条件。该作战计划要求美军利用核武器和常规武器,随时准备对那些正在研制大规模杀伤性武器
的敌对国家实施打击,以确保美国自身的利益。在其所列打击名单上,伊朗和朝鲜名列前二。为评估这个新组建司令部的作战能力,以及“8022”作战计划的可行性,美军还实施了代号为“全球闪电行动”的演习。美军称,演习结果证明,“美军的综合计划和作战执行能力已经得到了检验”。

  此外,美军从2004年起就已开始利用无人侦察机潜入伊朗境内进行侦察,除搜寻伊朗核活动的“蛛丝马迹”,更多的还是为了获取伊军的兵力部署,为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创造条件。

  制定作战计划、进行情报搜集、组建作战机构……看来,美国对伊朗的确不再局限于口头上的警告,而是采取了实质性行动。以色列官方也再三重申,不惜通过军事手段摧毁伊朗的核设施。沙龙内阁核心人士透露,沙龙已授权武装部队做好“先发制人”的战斗准备,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对伊朗的秘密核设施进行打击。

  除军事方面的准备外,美国对伊朗的封锁力度也越来越大。2005年12月19日,美国监管部门宣布对荷兰银行处以8000万美元罚款,原因是该行违反了美国有关的

反洗钱法,以及美国制裁伊朗和
利比亚
的相关措施。这是美国历史上针对一家银行所处数额最高的罚款之一。

  美国对伊朗的制裁早已有之,禁止向伊朗出口飞机和配件就是突出的例子。伊朗目前使用的客机、运输机大多是伊斯兰革命前从美国购买的,也有从第三国购买的美国制造的二手飞机,配件只能通过走私途径获得。本报记者多次乘坐伊朗客机,发现多数比较破旧,有的座椅扶手都露出了木头。伊朗的客机、运输机已平均使用了20年以上,机群严重老化。2005年12月6日,伊朗空军一架大型运输机坠毁,造成100多人丧生就与此有关。

  美国不仅自己对伊朗实施制裁,还要求其盟友效仿,要欧盟国家、日本等限制与伊朗的经贸关系,断绝与伊朗的军事、科技交流与合作,伊朗从西方那里几乎得不到多少经济发展所需的资金和技术。

  美国还欲切断伊朗的石油经济命脉,迫使伊朗就范。克林顿任美国总统期间,美国会通过了对伊朗进行制裁的《达马托法》,规定美国公司不准参与伊朗石油

能源开发,外国公司若向伊朗能源工业投资超过2000万美元,将受到美国的制裁。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