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公安边防部队“三访四见”:喜看警民“一家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6: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3日电题:喜看警民“一家亲”——公安边防部队开展“三访四见”活动侧记

  施金东、回金田

  从2005年7月起,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在4万多公里的边海防线和156万平方公里的边防辖
区深入开展“三访四见”活动,边防民警走海岛、进草原、入沙漠、上高原,足迹踏遍了边防辖区的村村寨寨。

  这次公安边防部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走访群众的实践,拉近了警民之间的距离,增进了警民之间的感情,边防辖区出现了警民“一家亲”的喜人局面。

  从“一心为民”到“真心爱民”

  “有时候找群众了解情况,很多人明明知道,就是不愿意配合。”很多基层民警觉得现在群众工作难做。“现在跟警察不好打交道。”一些群众也在抱怨。

  没有一个稳固的警民关系,没有人民群众的坚强支持,公安工作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公安部边防管理局党委经过调研发现,造成群众工作被动局面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一些边防民警不愿做群众工作,群众观念淡薄,不善于和广大群众交心、做朋友,不愿意与最基层群众接触,边防民警与群众之间的感情在疏远。

  边防民警不但要“一心为民”,担负起维护沿边沿海地区安全稳定、打击各种违法犯罪、为人民创造安全稳定的重任,更要“真心爱民”,为群众传递党的温暖和真情。公安部领导和边防管理局党委果断决策,从2005年7月在全国边防部队开展为期一年的以“访贫问苦、访疾问难、访外(外来人口)问弱(弱势群体),让人民群众对边防民警看见、敢见、愿见、想见”为主要内容的“三访四见”活动,以密切警民关系,增强警民鱼水情。

  一声令下,公安部边防局、各公安边防总队和支队各级机关,从将军、大校到普通机关干部,纷纷打起背包,深入到偏远的所、队、艇,和基层干警一起走访群众。在4万多公里的边海防线上,“三访四见”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起来。

  从“为执法尽心”到“为执政操心”

  广大民警带着深厚的感情走访,进了千家万户的门,认了千家万户的人,拉近了与千家万户的感情,既找到了“执法为民”的“钥匙”,又把党的执政使命落实到

为人民服务的实际行动中,向广大人民群众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面对困难群众,边防民警或是慷慨解囊解其危难,或是奔走呼号,依靠社会力量使其渡过难关。

  黑龙江黑河边防支队全体官兵捐款捐物5万余元,建立起“爱心超市”,用于救助急需救助的特困家庭和群众;广东边防总队

医院开办“外来工门诊”,先后为6000多名经济拮据的外来工诊疗,并深入边防辖区为3000多名贫困群众义务体检、治疗;内蒙古包头边防支队帮助88户弱势群体申领了最低生活保障金;浙江宁波爵溪边防派出所协调街道办事处为70个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帮助31名失学儿童重返校园。

  走访中,边防民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立即整治,将一些矛盾、隐患的苗头化解在基层。广西边防总队抽调21名执法办案骨干到北海市边防辖区蹲点,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共破获刑事案件171起,查处治安案件249起,摧毁犯罪团伙14个。2005年12月14日,浙江宁波边防支队一市边防派出所民警在走访中获悉,一市镇前岙村村民因船舶补偿金发放问题在该村码头聚集,三四名群众扭打在一起,四周聚集的100余名村民情绪激动,一场大规模的聚众斗殴案件一触即发。该所立即组织民警赶往现场,经过3个多小时的劝阻、协调,使事件得以平息。

  “三访四见”活动中,公安边防部队以“大接访”活动为契机,对一些上访户进行重点访、反复访,在一些积压多年的上访案件和民间纠纷上进行重点突破。海南口牙林场与东郊镇12个经济社的土地权属纠纷,历时43年,涉及2200多人,文昌边防支队了解情况后,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提出解决纠纷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派出专案组进驻口牙林场调解,使上百次到省、市政府聚众上访的问题得到解决。

  一批群众生活的难题妥善解决,一批多年积怨得到化解,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老大难”问题终于平息。各单位还不断推出一系列的便民利民措施,积极投身到边防辖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之中。西藏日喀则边防支队帕羊边防派出所举办扫盲夜校,提高村民的文化知识水平。新疆哈密支队三塘湖边防派出所为驻地农村打井开渠,87户村民喝上干净卫生的饮用水。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半年来,边防民警走访群众364万户1216万人,入户调查这项制度在公安边防部队得到了真正的落实。这次公安边防部队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走访群众的实践经历使边防民警找到了落实执法为民要求的切入点,找到了加强新时期公安边防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找到了推动部队全面建设的突破口。

  “现在的派出所,对咱老百姓绝对不错。”2005年“八一”

建军节,由于粗暴执法和乱收费等问题把唐山边防支队浪窝口边防派出所联名上告到公安部的群众纷纷带着慰问品来到所里慰问,说起派出所的变化,个个伸出大拇指。边防官兵对群众的感情有多深,在群众心中的地位就有多重,“三访四见”成了增进警民感情的“高速路”。

  说到民警帮自己解决困难时,77岁的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林业局退休职工周志湖感动得老泪纵横。周老汉为其儿子因公死亡的抚恤金问题上访15年没有结果,在边防派出所民警的多次协调下终于得到妥善解决。半年来,公安边防部队共接待受理信访问题752件,已办结停访717件,停访率达到95.35%。“三访四见”成了帮助群众解决问题的“直通车”。

  “如果没有群众提供线索,一些案子不知道还得费多少波折才能破获,依靠民力,真是威力无穷。”面对群众为边防部门提供的11500条破案线索,民警们不胜感言。

  2005年11月1日6时许,山东威海边防支队石岛边防派出所民警根据走访时获得的信息,在辖区大鱼岛码头将潜逃13年的杀人犯罪嫌疑人尹某抓捕归案,尹谋逃经数省均未落网,至山东石岛渔船上不到一个月就被抓获;2005年8月19日中午,广东省汕头市新溪村村民谢某杀人后潜逃,新溪边防派出所根据平常走访掌握的社情,在案发不到40分钟就将谢某抓捕归案;江苏连云港盐城支队通过真情感化案犯家属和群众提供线索,抓获网上逃犯23名。

  “三访四见”活动的开展使广大民警提高了对辖区情况的熟知率,公安边防部队涌现出了一大批的“活地图”和“辖区通”,同时,民警们利用警民关系改善的良机,建立起了耳聪目明的社会治安防控网络。

  从2005年7月至11月,全国边防派出所共破获刑事案件4834起,破案率同比上升3%,查处治安案件13452起,查处率同比上升5%。边防民警处置群体性事件17起,消除群体性事件隐患、苗头48起,“三访四见”成了加强公安边防部队全面建设的“助推器”。(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