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全国公安边防部队去年共查获偷渡人员2849人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 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记者盖金东)全国公安边防部队2004年以维护沿边沿海地区和口岸安全稳定为中心,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边境贩毒、贩枪、走私、偷渡等违法犯罪活动。全年共查破偷渡案件1236起,查获我国内地居民偷渡出境人员2849人,抓获偷渡组织者、运送者452人;查获涉嫌走私案件2848起,案值2.3亿元。

  记者24日从在京召开的公安边防部队党委扩大会议上了解到,公安边防部队充分利
用地处边境一线的优势,一方面与部分邻国有关部门建立了边防执法合作联系制度,在打击跨境涉枪涉毒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另一方面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对重、特大涉枪涉毒犯罪案件实施挂牌督办,对跨省区案件侦办工作加强指导与协调。去年他们共破获贩枪案件134起,缴获各类枪支1009支;查获毒品案件344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344名,共缴获各类毒品3667.3千克。2004年,公安边防部队还侦破边境地区刑事案件9782起,查处治安案件24053起,抓获网上通缉犯罪嫌疑人619名。

  2004年5月11日,福建福州边防支队在上海、江苏公安机关的配合下,摧毁一个跨省制、贩、运毒团伙,缴获氯胺酮17.224千克,盐酸氯胺酮针剂12万支以及一批制毒工具,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云南边防总队把禁毒作为中心工作,2004年共查获毒品案件321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906名,缴获各类毒品3358.6千克和易制毒化学品7.7吨。据统计,去年公安边防部队破获万克以上毒品犯罪案件达49起。

  针对边境偷渡活动的规律、特点和动向,2004年公安边防部队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加强重点边境地段和海域的巡逻和控制,严打海上偷渡和利用集装箱偷渡。福建、云南、吉林、内蒙古等公安边防部队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加强边境管理控制,有力地打击了偷渡活动的嚣张气焰。对近年来偷渡案件的组织者,他们进行摸底、排查,采取网上追逃、发布通告、分化教育、重金悬赏等措施,加大缉捕力度。2004年,共有202名组织者、运送者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占抓获组织者、运送者总数的45%。

  2004年,公安边防部队在海上边界管理、国际警务合作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突破。随着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渔业合作协定及其补充议定书正式生效,我国第一条海上边界线正式诞生。根据中越北部湾共同渔区资源养护和管理规定和关于对北部湾渔业活动实施联合监管的通知赋予海警的职责任务,公安边防海警部队正式履行北部湾海上边界巡逻监管职责。年内,海警部队共派出巡逻船艇237艘次,总计航程25703海里,驱赶越界捕捞渔船179艘,查扣越界捕捞渔船15艘,保护了渔民生命财产安全,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和海洋权益。

  2004年公安边防部队还涌现出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模范边防派出所”称号的帕里边防派出所和“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印春荣、“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王冰、“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索朗、“缉毒勇士”查应鹏等为代表的一批执法为民先进典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