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新书披露美国中情局窃取伊拉克核情报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5: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3日电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网站报道,最新出版的一本有关美国政府秘密开展反恐行动的新书称,2002年美国中情局曾出巨资收买一名伊拉克裔美国人,并派遣她秘密返回伊拉克窃取有关伊拉克核计划的机密情报。

  这本新书名为《布什政府及中情局的秘密记录》,由美国《纽约时报》记者詹姆士·瑞森撰写的。瑞森在新书中披露称,2002年受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派遣及委托,克利夫兰州立
大学的萨森·阿哈达德博士曾秘密前往伊拉克执行一项充满危险的任务。

  阿哈达德此行的目的返回

伊拉克,并与正在伊拉克核计划部门工作的哥哥会面,探听有关伊拉克核计划的机密情报。瑞森的新书称,当阿哈达德向她的哥哥询问伊拉克核计划的情况时,得到的答复是该计划早在十年前就已经终止了。

  瑞森在新书中称,2002年9月中旬,阿哈达德博士乘飞机从伊拉克返回到美国,此后便与美国中情局的情报分析专家进行秘密会谈。阿哈达德博士获得的情报显示,伊拉克近年来并没有继续发展核计划。但美国中情局的特工后来对阿哈达德博士的丈夫称,阿哈达德的哥哥欺骗了她,并没有告诉她伊拉克核计划的真实情况。

  瑞森称,在此后的一段时期内,美国中情局又委托30多名伊拉克裔美国人返回伊拉克搜集核计划情报。所有的证据均显示,伊拉克国内并不存在核武器,也没有从事核研发的迹象。2002年10月份,就在阿哈达德博士从巴格达返回美国后一个月,美国中央情报局发表了一份内部情报评估文件,称萨达姆政权正在秘密研发核武器。2003年,这份情报文件被布什政府用作对伊拉克发动战争的最佳借口。

  瑞森在新书中披露称,美国中情局还收集有大量恐怖分子及伊拉克前政权高官的电话及电子邮件,并通过美国国家安全局的情报系统对此进行监听及监控。瑞森称,这些秘密监听行为不仅仅针对外国人及恐怖分子,还针对所有与这些电话通过话的美国公民,而在此前,美国的情报部门并没有得到国会或司法部门的授权。

  瑞森还在新书中称,在美国正式发动伊拉克战争前一个月,美国情报部门为了证明伊拉克的确在发展核计划,曾列出证据称萨达姆大量购买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铝管。但美国《纽约时报》则指出早在2001年,美国能源部专家就告诉他们,这些铝管是用来制造军用

火箭的,并非用来制造核武器的。但赖斯却辩解称,“从整体来说”,情报界认为铝管是用来制造核武器的。她进一步指出,当时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特内特也告诉白宫说,这些铝管是用作核武器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