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中情局人员虐杀伊拉克囚犯 手段极其残忍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 09:06 京华时报

  正当伊拉克阿布格里卜监狱虐囚事件的冲击波逐渐减弱时,美国媒体18日首次公布的一起虐囚事件细节再度引起各方震惊。这些首次披露的材料显示,美国中央情报局人员不仅涉嫌虐囚,而且手段极其残忍,将一名伊拉克囚犯活活吊死。

  “幽灵”囚犯惨遭虐杀

  美联社驻圣迭哥记者塞特·赫特纳18日在独家报道中说,根据他掌握的材料,死在阿布格里卜监狱中的伊拉克人马纳德·贾马迪生前饱受折磨,他在接受中情局审讯时被双手反剪吊起,上着背铐。

  贾马迪是中情局的“幽灵”囚犯之一。这一名称是对那些没有被起诉但是遭中情局秘密关押人员的统称。他于2003年11月死在阿布格里卜狱中,从曝光虐囚照片上看去,他的尸体置于冰中,身上满是淤血,面部肿胀。

  贾马迪因涉嫌国际红十字会巴格达代表处爆炸案遭逮捕,他是否参与了爆炸袭击可能永远都是个谜。法庭资料和证词显示,美国“海豹突击队”士兵2003年11月4日凌晨在将贾马迪交给中情局人员前曾对受害人拳打脚踢,并用枪托殴打他,贾马迪在当天早上7点丧生。

  美国军方在虐囚丑闻曝光后说贾马迪死于“他杀”,但贾马迪到底在什么环境下遇害,美国军方当时并没有透露任何细节。

  审讯手段获政府许可

  美国《华盛顿邮报》去年报道说,在阿布格里卜丑闻曝光后,因担心动用未经许可和非法的审讯手段惹上官司,中情局已下令暂停使用一些“强制审讯技术”,报道说,中情局这些审讯手段得到了美国政府许可。

  美联社得到的文件显示,贾马迪死在“巴勒斯坦人式悬挂”的姿势上,目前还不清楚这一姿势是否属于布什政府批准美国中央情报局使用的审讯手段。

  监狱警卫杰弗里·弗罗斯特说,贾马迪的胳膊被以一种他从来没见过的方式向后吊着。他告诉调查人员说,他很奇怪贾马迪的胳膊“怎么没被从身上拉下来”。审讯人员说贾马迪“不合作”,让弗罗斯特等人给他“换个姿势”。当弗罗斯特等人解开手铐把贾马迪放低时他嘴中流血而死。

  “争取人权医生组织”的亚科皮诺医生说,往背后过度拉胳膊是“清楚无疑的折磨”。欧洲人权法院曾在1996年因“巴勒斯坦人式悬挂”宣判一名土耳其人有罪,亚科皮诺说““巴勒斯坦人式悬挂”在世界许多地方泛滥,这个名字据称源于以色列人对付巴勒斯坦“恐怖分子”的残忍手段。

  将死亡事件判定为“他杀”的军方病理学家发现受害者断了几根肋骨,结论为他因胸部受压迫并呼吸困难死于非命。著名病理学家迈克尔·巴登接触过验尸报告,他赞同贾马迪被活活吊死的观点。

  多名美军士兵遭起诉

  目前已有9名“海豹突击队”士兵和一名水手因多起虐囚事件遭起诉。一名“海豹突击队”成员的律师向美联社展示了来自阿布格里卜监狱5名陆军警卫的声明,他说这些人还提供了一些“温和”的照片,显示了那里发生了什么。

  这些声明说,贾马迪腰部以下一丝不挂,在一名中情局审讯人员和一名翻译的陪同下被带到了监狱,头上套着绿色塑料袋,手上戴着塑料手铐,警卫为他换上了橘色囚衣,带上金属手铐后送到浴室-一个中情局常用的审讯地点。中情局审讯人员让警卫把贾马迪铐在带栅栏的窗户上,在那种姿势下,如果贾马迪想降低点位置,胳膊就会不得不向后向上伸展。

  从这些声明中看不出警卫离开后到底发生了什么。大约半个小时后,审讯人员叫警卫给贾马迪换个姿势,警卫发现贾马迪当时胳膊被吊在后面,人萎靡不振。中情局人员当时告诉警卫贾马迪在“装死”,但警卫人员试图让贾马迪自己站起来时,发现一切已无济于事。警卫人员说,“当我们发现他死了后,中情局审讯人员和翻译都变得非常紧张,他们不知道该怎么办。”

  对于美联社的这则报道,中情局和美国司法部都拒绝评论。(京华时报/新华社记者 马震)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