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嫁给晓兵不后悔——一位英雄妻子的苦辣酸甜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10:59 新华网
嫁给晓兵不后悔——一位英雄妻子的苦辣酸甜

独臂英雄丁晓兵用左手完成别人在双手配合下才能完成的军事训练动作(2005年10月23日摄)。 新华社记者 李刚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南京1月3日电通讯:嫁给晓兵不后悔——一位英雄妻子的苦辣酸甜

  人民日报记者冯春梅 新华社记者朱玉、张东波

  陶婉珠开始一直拒绝丁晓兵的追求,整整两年。

  那时,丁晓兵是个战士,又刚刚受了伤,只有一只胳膊;而护士陶婉珠大丁晓兵两岁,当时已经是副连职干部了。

  最后陶婉珠犹豫是不是要嫁给丁晓兵的时候,陶婉珠的老父亲一句话说到了女儿心里:“你不嫁给他,反正有人嫁给他,更何况,他的一只胳膊,还是为国家掉的。”

  于是,陶婉珠嫁给他了,开始品尝作为一个英雄妻子的苦辣酸甜。

  

  陶婉珠是家里最小的孩子,从小连个鸡蛋都没有打过。可她偏偏是个很独立的人,回答嫁给丁晓兵苦不苦的问题时,她憨憨地想了半天,回答:“我不觉得苦啊!”

  可事实上,无论是领导还是同事,都说:“陶婉珠为丁晓兵做出了巨大的牺牲。”

  陶婉珠嫁给丁晓兵时,以现在的目光看,无疑是有点苦的。他们俩甚至于连一张像样的床都没有,只有一张铺在地上的席梦思床垫。陶婉珠倒是花自己婚前积蓄的四五千元钱买了一些家具,但是买了以后都给了丁晓兵的父母。

  周围人更多是从陶婉珠事业脚步的减缓来评价她的苦楚。“她牺牲了大城市的生活,大

医院的待遇,跟着一只胳膊的丁晓兵来到山沟里,一呆就是10多年。她本来很辉煌的事业,都让步给丁晓兵了。在部队的军营里,陶婉珠甚至连个可以聊聊天的对象都很难找到。”

  一件事,与陶婉珠的苦挂上点边。

  嫁给丁晓兵后,陶婉珠几乎没有出过远门,连一般医护人员经常要去的进修学习等都没有去过。原因不难理解,丁晓兵恨不得天天“种”在连队里,几乎没有精力顾及家庭。孩子小时,陶婉珠不管孩子,谁管?孩子大了,丁晓兵当上了团政委,可以回家了,但是陶婉珠又要照顾丁晓兵,不是丁晓兵不能给自己烧饭洗衣服,而是陶婉珠想尽力减轻丈夫的负担,她心疼丈夫受过重伤,至今仍带有20多块弹片的身体,她贤惠。

  可偏偏陶婉珠是个有事业心的人。一个热爱事业,而且本来前景一片灿烂的人,因为家庭责任不能继续大力发展自己的事业,陶婉珠虽不说,但她为这件事感到痛苦,她没有成就感。

  所以,当丁晓兵成为全国典型,有记者采访丁晓兵时,陶婉珠的心情多少有些苦涩,她甚至有些嫉妒丈夫。当年,陶婉珠是前线三八女子空运救护队队长、三等功臣,陶婉珠是凭借自己能力辉煌过的人!

  

  陶婉珠临产时,手术车推到了病床前,医生护士把目光投向丁晓兵——大家等着他把妻子抱上手术车。

  可是丁晓兵却无法完成这个再简单不过的动作。他把假肢揣在裤兜里,束手无策地站在一边,看着痛苦的妻子。

  不知真相的医生护士群起而攻之:“赶紧抱呀,都什么时候了,你这个做丈夫的还袖手旁观?你还是个男人吗?”

  陶婉珠这时候仍不忘维护丈夫:“他不方便,我自己行。”她挪动着笨重的身体,艰难地爬上手术车,羊水流了一腿。

  生完孩子,陶婉珠又吃力地爬上病床。丁晓兵站在一边,脸都涨成了紫红色。当陶婉珠再一次睁开眼睛时,她呆了:抱不了她的丈夫在墙角默默流泪!

  从不轻易流泪的丈夫,掉下的泪水,冲走了陶婉珠的酸楚和委屈。

  陶婉珠处处维护丁晓兵的面子。她从不在丁晓兵管教孩子时出言阻止,即使她心疼得不得了,也只是含着泪水,出门去转弯,而不会当着孩子公开阻拦丈夫。

  丁晓兵上公共汽车,是不可能同时完成扶着把手和抱孩子两个动作的。而如果陶婉珠一人抱着孩子,周围的人不知内情,往往向看似对妻子的辛苦袖手旁观的丁晓兵投以轻蔑的目光。为了不伤害丈夫的自尊,陶婉珠一上公共汽车,就把孩子往地下一放,让儿子自己抱着丁晓兵的腿站着。

  陶婉珠坐在自行车后座上,丁晓兵骑车带着她,两个人共同去附近的集市买菜。他们还骑着

摩托车出行,也是丁晓兵带陶婉珠。别的人看着一只手掌车把的丁晓兵悬,陶婉珠却不觉得害怕,她说:“从来没有怀疑过丁晓兵在这方面的能力。”

  善于打气的妻子,让丁晓兵从来都自信满怀,豪情万丈。

  陶婉珠从来不知道丈夫为带兵和训练吃过那么多苦,丁晓兵也从不告诉妻子。甚至,丁晓兵的胳膊是怎么失去的,陶婉珠都不知道详细过程,她不问丈夫。

  陶婉珠当然了解丈夫的坚强,但知道丁晓兵失去胳膊后的精神痛楚,她从不试图触摸丈夫的伤口,这是贴心贴肝的感情所在。

  

  当年很多人以为,陶婉珠嫁给丁晓兵,是图丁晓兵一等功臣的光芒。

  可陶婉珠不是。她内心真的不太喜欢浮华的日子,只是想有个踏实的生活。所以她在婚前与丁晓兵约法三章:你当你的英雄模范,我是不会接受记者采访的。

  可是,作为一个全国重大典型的妻子,如何能回避得了媒体的访问?淡出媒体视线20年,丁晓兵与陶婉珠遵守了婚前协议20年后,部队的领导给陶婉珠下了命令:“你是丁晓兵的妻子,更是个军人,我们命令你,必须接受媒体采访。”

  陶婉珠是个识大体明事理的人,她执行了。记者们几乎都喜欢上了这个朴实直率的女军人,一些记者还不打招呼,直接冲到丁家,去吃陶婉珠做的并不出色的饭菜。

  记者们调度陶婉珠,让她在镜头前说话,让不善于面对镜头的陶婉珠出了一身大汗。记者让陶婉珠换身衣服,打开衣柜找来找去,陶婉珠除了军装外,几乎没有什么体面的便装,陶婉珠日常锻炼穿的鞋子,更是记者们都想象不到的解放鞋。记者们知道丁晓兵对下属和战友需要扶助时出手大方,也知道丁晓兵的父母依赖着儿子接济,但是丁家的清贫还是出乎所有人的意料。

  丁晓兵去师里开会,陶婉珠想让丈夫捎自己一程,丁晓兵不肯,让妻子去坐公共汽车。等陶婉珠转了几次车到了师里,看到丁晓兵早就到那里了,陶婉珠气坏了,硬是从丁晓兵身边走过去没有理他。丁晓兵有时见到干部家属都会让他们上车,但唯独不让陶婉珠搭。

  陶婉珠生气!她不是气丈夫不让自己作为家属搭车,是气自己也是个团职干部,本来就有用车的资格,他丁晓兵凭什么因为自己是团政委,就不让也是团职干部的老婆正常用公车!凭什么丁晓兵只在办一些困难事的时候才拉上自己!

  陶婉珠怀孕的时候,丁晓兵没有怎么照顾陶婉珠,陶婉珠甚至连点肉都吃不着。一个战士见陶婉珠没有什么菜吃,就悄悄地送点东西给她,丁晓兵知道后,还把战士骂了一顿。

  但是她过后还是理解丁晓兵的,知道丁晓兵要为维护一些东西,必须采取这种看似有点极端的做法。

  丁晓兵和陶婉珠并不太有常人说的那种“夫妻相”,但他们对人生的看法却有着本质的相同。丁晓兵看不上那些平时不好好工作,一遇提拔之际就往领导家里跑的人,陶婉珠更是不希罕,一看到那样的人手里还提着东西,两口子一起火冒三丈。

  过后,两人互相埋怨对方:“太激烈,连点面子都不给人家留。”

  

  按照惯常的思维,嫁给一个没有右手的残疾人,做妻子的,一定会在生活上承担更多的苦和累:丈夫没有右手嘛,所有的事不压在妻子身上?恰恰不是。丁晓兵一听到这个问题就很是敏感:“我不需要她照顾,我自己什么都能做。”丁晓兵超强的生活能力,确实让这个家庭没有一丝丝别人想象的凄苦,丁晓兵炒菜、打扫卫生,只要有空,什么家务都做,陶婉珠有时甚至忘掉了丈夫是残疾人。

  当陶婉珠生气时,丁晓兵向来让着陶婉珠,他从来不与老婆吵架。实在忍得难受,丁晓兵就开门出去躲一会儿。气消了,陶婉珠后悔:丁晓兵身体上、心理上承受的东西太多了,自己不应该跟丈夫吵。

  丁晓兵评价妻子,是一个爱憎分明、外柔内刚的女人。这也正是他当年看上陶婉珠的原因。当他第一眼看到陶婉珠,就觉得这个女孩子虽然不漂亮,但是清纯善良,给丁晓兵的印象极好。

  从那时起,丁晓兵就开始了对陶婉珠穷追不舍的过程。也就是这个淘气的小伙子能干出来,在即将上南京政治学院之前,丁晓兵连着给一直没答应他的陶婉珠发了6封加急电报,声称陶婉珠如不来送他,他就放弃上学的机会……而陶婉珠真也就鬼使神差地去了。丁晓兵一见到陶婉珠,就拉着她到处介绍是自己的未婚妻,还背着陶婉珠得意地炫耀:“咱一只手,照样抓了个‘俘虏’回来!”

  现在的丁晓兵不再这样说。他说:“我在家有时虽然有点霸道,但是,心里对老婆是蛮好的。”

  一个故事往往有一个“俗套”的结尾,这也可以形容丁晓兵与陶婉珠的爱情故事,那就是:他们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