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同根树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5:15 解放军报
同根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同根树
随着年关临近,军营里的节日气氛也浓郁起来,张灯结彩贴春联,锣鼓喧天排节目。新兵们就更忙活了,除了参加训练学习搞活动外,三天两头接一次亲人打来的长途电话,隔三差五收到家里寄来的邮包,整天都乐得合不拢嘴。可二班的新兵佟欣却越来越郁闷,常常一个人呆在宿舍里想心事。

  佟欣来自辽西边地,他7岁那年父母在赶集的路上死于

车祸,从此他就与年迈的爷爷
奶奶一起生活。当兵前,两位老人也相继离开了人世。失去亲人是痛苦的,但在战友的陪伴下,佟欣渐渐地从悲伤中解脱了出来。然而随着新年临近,浓郁的节日气氛勾起了他浓浓的乡愁,平生第一次远离故乡在陌生的军营里过新年,佟欣的心里有些空落落的。

  这天晚上,正当佟欣坐在小马扎上发呆时,就听见通信员叫:“佟欣电话!”“……我?”佟欣有点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对,是找你的,听口音好像是四川人。”“四川的?我也没有在四川的亲属呀!”“快去接呀,一会儿不就明白了吗!”全班战友一起催他。

  佟欣一头雾水地拿起电话:“孩子呀,我们是建华的父母呀,建华比你小,你就是他哥哥,他纪律不好,站队时你跟他挨着,可要多提醒提醒呀!欣欣如果你愿意,就把我们当成你亲叔叔婶婶,反正我们可一百个乐意认你这个侄子……”“我……我……”佟欣一时语塞。“怎么样啊?”对方急切地追问道。“我乐意!”佟欣只觉一股热流涌上心头,眼睛不觉湿润了。

  “佟欣电话!”佟欣刚回到班里,又听到通信员的喊声。“佟欣呀,我是‘小不点’的妈妈呀,‘小不点’在信中说你经常帮助他洗衣服,你真懂事呀……”“小不点”名叫刘振兴,是班里年龄最小的,战友家长的夸奖让佟欣心里热乎乎的。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同班战友的父母竟然都“忽略”了自己的孩子,把一份份最真最纯的真情送给了并不认识的佟欣。每当佟欣接到这样的电话,觉得比喝蜜都甜。

  一天中午,通信员把一个邮包放在了佟欣的面前。佟欣掂掂足有五六斤重,落款是河北省元氏县张家村,佟欣立即明白了,这准是张剑的父母给邮来的。“啥好吃的,快打开呀!”“小不点”几下就打开了邮包,一看尽是花花绿绿好吃的糖果。此时,佟欣开心地笑了,非常自豪地把一把把糖果分给了每位战友:“吃吧,甜着呢,我做东,这是我张伯伯、张婶婶给我的。”

  几天后,佟欣又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它是王洋的父亲用电脑制作的“贺年卡”,“贺年卡”上面画着一株挺拔的小白杨,每片绿绿的叶子上“写”着一个战友的名字,“贺年卡”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同根树”。佟欣爱不释手地端详着,也吸引了其他战友的目光,大家几乎异口同声地说:“‘同根树’的寓意多深刻呀,多像我们班这个集体!”

  在欢歌笑语的新年晚会上,佟欣自告奋勇跳上了舞台:“我要为战友们演唱两首歌《战友之歌》和《祖国处处有亲人》。”当唱到“战友战友,这亲切的称呼,这崇高的友谊,把我们团结成一个坚强的集体”时,台下战友们也跟着唱了起来,欢快的歌声在每个人心中激荡,大家的眼睛不知不觉都湿润了。

  班长看着台上的佟欣开心的样子,心里悬着的那块石头一下子落了地。原来佟欣情绪上的变化,早就被心细如发的班长看在了眼里,一天,在佟欣不在班里时,班长组织其他新兵开了一个“秘密会议”,商量了这个人人叫绝的好主意,所以才有了上面的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