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小岛上的元旦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3日 05:15 解放军报
小岛上的元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小岛上的元旦
茫茫南海上浮着的那个小岛,雾起时似青黑巨鲸,雾散时方显峥嵘本色。小小海防连驻扎在此,战士们过着被雾雨风浪隔绝在海中央的生活,虽纯阳豪情,却也孤独寂寞至极。他们喜欢种花养草,带着难言牵挂盼它开花吐绿;他们组织吉他队歌舞队,在节假日自弹自唱——他们笑啊唱啊,直到惆怅地陷入遐想。孤岛上只有自己和战友,他们有些忘记海岸线外的人间是怎样五光十色的了。不过外界并没忘记他们,总有慰问的人从陆上涉海赶来。他们真是高兴,为了那些陌生人的笑脸,扑面而来的新鲜人气。所以当连长宣布,元旦有女大学
生代表团前来联欢时,他们心花怒放地差点叫出来。那几天,战士们总是仔细洗净头脸,穿上干净军装全神等待。元旦那天,千等万盼,一声汽笛终于由远至近地传了过来。

  一队穿彩色衣衫的

女大学生在连长的带领下走来。战士们一队,女生们一队,双方领导在中间发言。他们等得心焦,可当她们真在旁边时,又一眼也不敢多看了,只会热烈鼓掌,在眼角的余光里她们是一片片艳红粉绿的花影。然后她们排着队在各排房参观,惊叹宿舍的被子叠得如此方正,捧着花草盆景爱不释手,在单杠前试图做引体向上,立即面红耳赤地败下阵来。她们真像神奇的魔术师,魔棒一挥,那些司空见惯的事物立即焕发出夺目的光彩新意。

  战士们真是欢迎她们,就因为太欢迎,反而什么也说不出来,只在一旁笑。心不在焉地吃完晚饭,扣人心弦的集合哨响起,属于他们的节日开始了。连部前的小操场悬起电灯彩纸,燃起红红篝火,摆上连队所有方的圆的板凳。他们腼腆坐下,按规矩身板笔直双手搭膝。女大学生们被火光映得面颊微红,一个女生被推到台中央唱《兵哥哥》,一句羞涩甜美的“想死人”变成抚过心尖的羽毛,痒而麻。他们醉了却不敢表露,只是规矩礼仪地鼓掌,气氛就有点高涨不起来。连长着急地跳起来指挥拉歌,这是他们的强项,震耳欲聋的吼声顿时从士兵的喉咙里冲出!“大学生,来一个!你们的歌声是唏哩哩刷啦啦唢罗罗嘿!”“她们唱得好不好?好!她们唱得妙不妙?妙!”他们不但吼得整齐,还有战略战术,连长左手一挥,队伍就发出“呱唧呱唧”的掌声,右手一扬,队伍就又发出“嘿呦嘿呦”的号子声。这阵势让地方大学生又惊讶又敬佩,于是快乐地认输,再推一个女生唱军歌《打靶归来》。倒也别有韵味,但太柔和了,他们不满意就渐渐加进去自己的歌声,最后还有个公鸭嗓唱破了调,所有人都笑起来。去除严肃拘谨的盔甲后,他们热烈欢乐的本性一点点流露出来,汇入到女生们小溪般的笑声里,最后整个岛完全被笼罩在了歌舞欢情的红云里。

  他们说很高兴大家一起共度佳节,她们就唱《难忘今宵》,他们唱《祝你平安》,她们就回《十五的月亮》。所有的眼睛在这个夜晚都闪闪发光着,这是属于他们最火树银花的青春之夜。美丽的姑娘们窃窃私语着,虽然一片激动雀跃,但她们已从这些质朴的黑眼睛里看到戍守海疆人的孤独寂寞,莫名地就有些心疼,就有了让他们更快乐的强烈愿望。其中的一个女生勇敢地走了过来,邀请他们跳舞。被选的那个战士忸怩地说不会。他紧张,他们更紧张,怕集体出了丑。但令人感动地,那舞蹈演员般的女孩却拉着他简单地转起圈来,转一圈踢一下腿,再转一圈踢一下腿……她们纷纷如蝴蝶般飞来,和他们跳起了这最简单的转圈舞。大方的战士会鼓足勇气说:欢迎你们再来!伶俐的女生会回答:一定,不见不散!可其实这是忧伤和善意的谎言。因为说话的人今年可能就要退伍了,而回答的人明年可能就要毕业了。他们和她们在这场联欢里相逢欢笑,之后各奔前程天南海北。这是没有来往和以后的相逢。但不用怀疑此刻的诚意美好,他们之间的友情是只属于今夜的,同时也是天长地久的。

  篝火熄灭了,音乐结束了,他们和她们各自回住处休息。第二天上午她们坐船走了,他们过着原样的生活。可许多天过去,当他们从联欢过的操场经过,依然会闻到淡淡的香气。从此战士们在小操场训练跑步时,再不感觉这岛狭小逼仄了,因为那夜在操场旋舞的少女们告诉过他们一句坚定动人的话——“心有多大,世界就有多大!”那含着美好人情的清香至今飘散不开、那余韵袅袅的歌声如海浪声声低吟:梦想的流星将划过每个年轻人的眼帘心幕,而青春的气息山海不隔、天涯同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