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能源大战略的一个侧影:俄乌两国天然气价格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2日 11:40 东方网-文汇报
俄能源大战略的一个侧影:俄乌两国天然气价格战

这张2006年1月1日拍摄的照片显示的是基辅附近一条主要天然气管道的气压表。 新华社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莫斯科时间2006年1月1日上午10点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命令负责向乌克兰方向供气的压力站降低管道压力,从而开始了切断对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的进程。俄罗斯电视台实况转播了操作人员旋转天然气输送管道阀门的镜头。据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对此间媒体宣布:从2006年1月1日起,俄罗斯每天将减少出口至乌克兰的天然气供应量1亿两千万立方米。

  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新闻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对此间媒体表示:乌克兰方面在最后一刻拒绝了俄方提出的各种解决问题方案,这一行为将对乌克兰经济带来灾难性后果。俄外交部也正式表态,谴责乌克兰方面蓄意破坏谈判进程,称这一行为充分表明“乌克兰当局缺乏自信,试图通过有意破坏天然气谈判的举动树立一个敌人,藉此操纵国内政局走向,甚至以其影响乌克兰即将到来的议会选举时间”。

  然而,1日晚些时候,从基辅传来的消息称,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对媒体宣布,乌克兰愿意从1月1日起以合理的市场价格从俄罗斯购买天然气。尤先科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将供应乌克兰的天然气价格设定在每千立方米230美元,这一价格没有经济根据,对乌来说是不可接受的。他说,他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希望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回到谈判桌边恢复谈判。“乌克兰从未中断谈判进程,将来也不会这样做”。尤先科还说,乌克兰将保证俄天然气无阻碍地输送到西欧,并将努力使乌民众生活不受影响。

  另据报道,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1日发表声明否认俄罗斯对乌克兰拒绝俄方建议的指责。声明说,乌克兰全部接受了俄方提出的从2006年第2季度开始按市场价格购买天然气的条件,并在2005年12月31日莫斯科时间23时向俄方发送了合同草案。而俄方却认为乌克兰拒绝了俄方建议。

  俄罗斯外交部1日还发表声明,警告乌克兰不要非法截留俄经乌境内输往欧盟国家的天然气。俄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表示将在2日公布乌方1日对俄天然气的“窃取”量。乌克兰总理叶哈努罗夫随即对俄方的指控予以否认。

  最近一段时间,乌俄两国就天然气价格问题的纠纷不断升级。俄罗斯方面一直表示,俄乌之间的天然气价格之争“纯属经济领域的问题,没有理由将此问题政治化”,而乌克兰方面则把俄罗斯方面大幅度提价行为视为“对乌克兰政府施加的政治压力,是对乌克兰实行脱俄亲西政策、要求加快加入欧盟和北约行为的报复性举动。”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也认为,俄将天然气价格作为杠杆,试图影响格乌奉行的面向欧洲的政策。

  有分析家认为,通过重组

能源资源、发挥能源优势,力争充当国际能源领袖,全面提高俄罗斯经济发展质量,实现俄罗斯国家的现代化,这才是普京总统为俄罗斯在新一年中勾画出的战略目标。俄乌天然气价格战,仅仅是俄罗斯能源大战略的一个侧影而已。文汇报/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姜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