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无名哨所”,期待更多关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1日 06:49 解放军报
“无名哨所”,期待更多关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无名哨所”,期待更多关注
“无名哨所”本有名,只是其名字很少被人记住。

  在祖国漫长的边界线上,不少哨所的英名如雷贯耳,传之四方,且频频见诸媒体:如神仙湾、霍尔果斯、二连浩特、黑河、友谊关、查果拉、乃堆拉等。它们曾创造辉煌戍边业绩,是成千上百座哨所中的杰出代表,理应受到广泛的赞誉和关注。

  与之相比,还有不少哨所鲜为人知。它们也同样在重重雪山的背后、层层密林的深处,或矗立在荒凉的戈壁滩上。这些普通的哨所,很少吸引人们的视线。

  关注“无名哨所”,就是关注我们的每一寸国土;“无名哨所”期待着更多关注。

  关注“最苦”的,还要关注“次苦”的

  前不久,记者跟随某军分区机关的同志,来到距离机关较近的一个执勤点采访。一进哨所,发现不少难题:厨房灶台塌了,用三块石头支锅做饭;单杠坏了,战士绑着竹竿坚持训练……这位机关同志返回后,向分区领导作了汇报,分区随即着手进行彻底解决。

  应该说,这个哨所不算偏远,出现这样的情况,实属不该。“正因为它不是最艰苦的哨所,才容易被忽视。”这个分区的同志如是说。事实也是如此,记者看到,在这个军分区,最远的哨所,反而建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机关也想得很周到。

  近年来,记者在多次边防采访中了解到,不少领导和机关对冠有“之最”的哨所,倾注了很多精力,给予了很多倾斜,如本防区中环境最恶劣的、海拔最高的、距离最远的、大雪封山时间最长的、离口岸最近、执勤任务最重的哨所。有的哨所“因苦得福”,越建越漂亮、越建越有名气、越建越能吸引人们的视线。

  与此相比,那些与“最”字不沾边的,或没什么名气的无名哨所,就略显寂寞。记者发现,同守一座大山,有的哨所长年都能用空调、洗衣机,而有的需靠

柴油机发电,每天保障用电才几小时;同守一片荒原,有的哨所是漂亮的楼房,现代化执勤设施一应俱全,而有的是旧平房,现代化执勤设施也不多;同在一个边防团,有的哨所经常为来人多而发愁,而有的一年到头静悄悄的,看到上面来人,敲锣打鼓,高兴得像过年……

  把“最苦”的变成“最甜”,无可厚非,边防官兵非常理解和欢迎。同时,官兵们认为,也要把“次苦”的变“甜”。有的官兵说,不能因为海拔相对低一点,大雪封山相对短一点,哨所周围不是太荒凉,也不在最东、最西、最北的位置,就降低关注度。

  边防如同环环相扣的链条,每座哨所都是重要的一环

  山不在高,水不在深。哨所名气的大小,其实无法直接反映其重要性。去年底,记者先后踏访了西藏军区山南军分区的得芒、旺东、挺布、踏瓜登4座哨所,这4座哨所,海拔不是太高、也不特别艰苦,但所处位置却不可等闲视之,翻阅西藏边防兵要地志,记者惊讶地发现了上个世纪发生在这里的重要戍边战事。

  新疆军区神仙湾哨所,因其海拔最高,闻名全军。神仙湾的“近邻”是天文点和空喀山口哨所。虽然这两座哨所海拔稍低一些,但执勤任务尤其繁重,一点不比神仙湾轻松。从地形上看,这两座哨所当面平缓,山口开阔,守防难度更大。历史上,在天文点附近,也曾发生戍守边疆的重要战斗。当时,敌我双方反复争夺此地,血染山头。

  其实,不管是“重要哨所”,还是“一般哨所”,其戍边地位都无法相互替代。

  日喀则军分区政委宋景原把边防线比喻为“链条”。他对记者说:“我们分区戍守着1500公里的边防线,有100多座哨所,每座哨所都是链条上的重要一环。只有铸牢每一环,才能确保整个边界线的安宁。守卫边防不能‘以点代线’,更不能把边防建设建成‘面子工程’。”

  “链条”的比喻,在波涛汹涌的大海显得更为贴切。再小的岛,四周的经济专属区都是200海里。每一座岛礁上的哨所建设,对整个海防线都至关重要。

  关注“无名哨所”,用双脚“摸”清千差万别的需求

  关注“无名哨所”,需要靠双脚走近,需要面对面听听一线官兵的建议。

  我国有23000多公里边防线,因地理环境不同,情况千差万别。再专业的人士,也很难一口说清每座哨所的“需求”。有的哨所出门就是沿边柏油公路,有的到上级机关需徒步走上100公里;有的哨所与甘泉为伴,有的长年要背冰拉水;有的哨所四季常绿,有的几十年栽不活一棵树;有的要战胜酷热和风沙,有的要应对潮湿与浓雾……

  就是同守一条山谷,情况也不尽相同。去年9月,记者到西藏某边防团二连采访,看到的情景非常喜人,一个重要原因是通了长明电。有长明电,新修的暖气也能用了,看电视、学电脑等难题迎刃而解。而30多公里外的昆木加哨所,仍靠柴油机发电,地方电网尚未覆盖到这片海拔4960米的营区。不用问,这里的官兵最大愿望是——架通长明电。

  记者采访西藏军区时发现,“无名哨所”在各级领导的心中,分量越来越重。上面提到的得芒等4座哨所,在西藏军区和山南军分区的直接关心下,自去年以来喜事连连:崎岖的山路修平了、拓宽了;四面透风的木板房被崭新的楼房替代,官兵冬天睡觉,再不用盖两层棉被和厚重的皮大衣了;做饭取暖,干净的天然气代替了几十年的劈柴烧火……

  在北京,总部机关对边防一线建设也十分关心和牵挂。记者从西藏边防采访回来,碰到总后营房部一位领导,当他听到昆木加哨所与长明电还有30公里之遥时,当即表示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临别时还嘱咐记者:“下边防看到有什么问题,就直接给我讲。”

  “无名哨所”正在引起人们的关注;当然,它们还需要更多的关注……

  (本文配图:许必成)

  编后

  在边海防建设中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

  关注“无名哨所”,实际上就是关注一个我们不可回避的“矛盾”:一方面,在祖国漫长的边海防线上,不同的边海防管段,地理环境千差万别,管理、建设情况也是参差不齐;另一方面,我们的边海防又是如此地迫切需要实现一体化建设,实现管理水平的整体提高。当前,全军正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运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开展各项工作。作为边海防部队,更要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运用科学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正确认识和分析边海防建设的实际形势、具体情况,瞄着“短板”做工作,针对问题抓落实,通过一个个有力的举措,一个个扎实的行动,实现边海防建设的整体推进、全面进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