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孙子兵法专题 > 正文

毛泽东战略智慧与当代商战论坛(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1日 17:32 新浪军事
毛泽东战略智慧与当代商战论坛(附图)

毛泽东战略智慧与当代商战论坛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2005年12月26日,香山金源商旅中心,来自军队的高级将领和学者、来自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一流商学院的教授、来自华为、摩托罗拉、沃尔沃、联想、亿阳集团等一流企业的商业巨子们,参加了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和北京东略咨询公司联合主办的“毛泽东战略智慧与当代商战论坛”。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是军事科学院主办的全国研究孙子兵法的最高学术团体,北京东略咨询公司是致力于研究与推广东方战略智慧、培养真正懂得战略的企业战略家的高端培训咨询机构。军地双方以这样一种独特的形式,来纪念毛泽东诞辰112周年。

  战略是决定企业经营、政府决策成败的关键性因素。近十几年来,战略研究在中国越来越受重视,但是现有的战略管理理论大多是从西方照搬过来的,在今天越来越表现出其局限性,这是当代中国战略研究与战略实践中所存在的最大的问题。中国是一个有着丰富的战略文化传统的大国,涌现出了无数的战略经典和战略大师。在《孙子兵法》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真正的战略之道、将帅之道;在毛泽东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一种宏大的战略气势和战略意境。毛泽东的战略智慧,既包含在他的战略实践中,又体现在他的战略著述中。他的指导共产党军队所进行的战争,无论是三次反围剿、四渡赤水,还是三大战役、抗美援朝,都无不闪烁着真理的光芒。他还是毛是一位伟大的战略理论家,他的军事理论著述据不完全统计有600多万字,而且全部是他个人亲自写的。从理论著述上来说,人类历史上没有战略家能够与毛泽东相比。可以说,毛泽东战略智慧博大精深,这是毛泽东为中国人所留下的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一笔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今天的中国已经走上世界,世界也已经走进中国。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中国市场的竞争也已经全球化。然而中国还缺乏真正强大的企业。与世界的跨国公司相比,中国的企业从总体上来说还处于弱者的地位。中国企业所面临的首要问题,就是如何正视自己的“弱”,战胜对手的“强”的问题。毛泽东战略智慧的精髓,就是以弱胜强。无论是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毛泽东所领导的军队,都是在敌强我弱的背景下,一步步地消耗敌人的实力,一步步地壮大自己的力量,从而一步步地战胜对手,取得了最终的胜利。尽管以弱胜强、以劣胜优向来是军事家和战略家的理想境界,当古今中外的战略家,只有毛泽东将这一理想变成了现实。中国的企业面临着与世界高手的竞争,过去毛泽东军事思想带领人民在革命战争年代取得了胜利,今天的企业家,也希望能够用毛泽东军事思想,指导我们在商业领域在全世界取得胜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泽东当年所提出的战略上以弱胜强与战役战斗上的以强击弱、战略上的防御与战役战斗上的进攻、战略的内线与战役战术的外线、战略的持久与战役战斗的速决、战略上藐视敌人与战役战斗上重视敌人以及“保存自己、消灭敌人”、“你打你的,我打我的”等命题,以其深刻的哲理而为中国的企业领袖所折服。毛泽东在指导中国革命战争中所揭示出来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对于帮助中国的企业领袖从实践走向理论,再从理论回到实践,走出一条适合中国企业实际的战略之路,从而牢牢把握住竞争的主动权,也有着相当的启发意义。

  本次论坛由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会长、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部长姚有志少将主持,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副会长洪兵先生介绍了来宾和举行本次论坛的目的。沃尔沃亚洲区常务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吴瑜章先生、《IT经理世界》资深记者冀勇庆先生、北京大学国际MBA项目中方院长胡大源教授、清华大学远程教育总监徐林旗教授、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张治平少将等先后做了精彩的主题发言。应邀出席论坛的几位军队高级将领也畅所欲言,高屋建翎地对如何将毛泽东战略智慧与当代商战相结合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意见。中央电视台、新浪网、《中国经营报》、《中国企业家》杂志、《IT经理世界》、《当代经理人》、《证券市场》等媒体对论坛进行了采访。

  相关专题:孙子兵法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