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拥有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全部使用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30日 14:18 世界新闻报
中国拥有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全部使用权

中欧伽利略计划 (胡扬制图 重庆晨报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拥有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全部使用权

伽利略卫星发射瞬间

  《世界新闻报》驻英国记者 彭 丽

  北京时间12月28日13点19分,由俄罗斯航天兵在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发射场发射的“联盟-FG”运载火箭,搭载着欧洲“伽利略”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第一颗实验卫星升空。这意味这项耗资27亿美元的庞大计划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作为“伽利略”的参与者,中国亦将从中受益。

  中国拥有全部使用权

  据介绍,这颗命名为“CIOVE-A”的实验卫星重600公斤,由英国萨里卫星技术公司制造,是“伽利略”系统首批两颗实验卫星中的一颗。这颗卫星将在发射的14个小时后进入距离地面23222公里、轨道倾角为56度的圆形轨道,其发射目的是测试“伽利略”系统卫星的轨道特性及通信频率。

  第二颗卫星“CIOVE-B”将在2006年春天发射,这两颗实验卫星对于从太空试验“伽利略”计划至关重要,不过它们并不包括在“伽利略”计划的30颗正式卫星之列。“伽利略”发射的第一颗卫星之所以选择使用俄“联盟”

火箭,而非使用欧洲的“阿丽亚娜-5”火箭,是因为相比之下,“联盟”火箭更加可靠。

  欧洲航天局表示,2008年还将发射4颗实验卫星,这4颗卫星将属于“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正式编制。30颗导航系统的卫星全部部署完后,将有望结束欧洲依赖美国的全球定位系统的历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计划于2003年3月正式启动,目前已有6个非欧盟国家(中国、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阿拉伯和乌克兰)参与到该计划中。

  2004年10月,中欧“伽利略”计划技术合作协议在北京正式签署,中国投入2亿欧元参与了这项计划。对中国而言,这是目前最大的对外科技合作项目;对“伽利略”计划而言,中国则是第一个加入该计划的非欧盟国家。中国将拥有这一系统的部分所有权和全部使用权。

  美国曾扬言要攻击

  近日,英国媒体在报道这一消息时都兴奋地认为,“欧洲将有望结束对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的依赖”。欧洲人对“伽利略”的期待由此可见一斑。

  欧洲航天局的官员表示,到2010年“伽利略”计划基本完成时,30颗卫星将均匀地分布在高度约为2.3万公里的3个轨道平面上,有4亿人可以使用这套系统,渔业、农业、石油勘探等多种行业将从中受益,而这项工程本身就可以给欧洲创造10万个就业机会。

  考虑到美国经营GPS已长达30年,因此要想与之抗衡,“伽利略”必须有自己技术上的优势。“伽利略”的定位误差只有1米,比GPS的精确度提高了10倍。此外,由于“伽利略”更强调民用功能。调查显示,发展伽利略卫星定位技术每年将为欧洲带来90亿欧元的效益。有了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欧洲就可以发展自己的卫星定位用户了。

  “伽利略”计划刚出台时,曾一度受到美国的阻挠。美国先是表示,“伽利略”计划一旦实施可能会干扰美国的GPS,随后又声称全球导航卫星定位系统市场的“

蛋糕”并非那么大,希望欧洲不要“掺和”。而且,有美国媒体披露,美军已制定了详细的作战计划,在必要时实施“太空战”,摧毁“伽利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