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基辛格:从伊撤军失败会让美国在世界失去信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16:47 新华网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A·基辛格近期在《华盛顿邮报》发表文章,认为从伊拉克撤军失败会让美国在世界各地失去信誉。

  这篇题为《如何从伊拉克抽身》的文章摘要如下:

  美国政府以及对政府持批评态度者似乎认为,美国开始从伊拉克撤军那一刻将是一
个转折点。不过,双方意见不同之处在于撤军速度和程度,以及是否应该制订用以指导撤军的时间表或策略。

  虽然这些内容常被视为撤军技术性细节,但它们并不是撤军所涉及的全部问题。相反,讨论应该围绕撤军所产生的结果展开:撤军最终是被视为迫不得已的撤退,还是一项经过谨慎和精心策划的安全战略?

  无论如何看待美国政府的

伊拉克战争决策、方式和策略,都必须明白失败的后果。如果美军离开后留下一个衰败国家和一个烂摊子,美国的国际地位将承受灾难性后果。失败会让美国在世界各地失去信誉。美国的作用会遭削弱。

  撤军策略须综合政治和安全因素,其中最重要因素是伊拉克政府的团结程度。

  当伊拉克武装部队认为自己是国家利益、而不是宗派或地区利益的捍卫者时,且伊拉克民众也这样看时,才算真正取得了进展。

  不能在伊拉克安全没有得到公认的情况下结束美军驻扎。

  在这种意义上,美国人须接受现实:他们的国家永远不可能在政治上彻底撤离中东,尽管驻军规模和地点将发生变化。

  必须让与伊拉克安全与稳定密切相关的国家或者认为自身安全与稳定受到目前局势影响的国家有一种参与下一阶段伊拉克政策的感觉。伊拉克正在组建的政治机构需要加入一个国际和地区体系,因为如果不那样做,美国将不得不作为一名“警察”独自发挥持久作用,而新成立的伊拉克政府最终也可能会抵制这种作用。

  政治框架不能替代军事胜利,但军事胜利如果没有政治框架就不可能长久维持。(完)(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