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欧洲首颗伽利略卫星升空 欲打破美GPS垄断局面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9日 08:55 中国日报网站
欧洲首颗伽利略卫星升空欲打破美GPS垄断局面

“伽利略”定位系统所用卫星。[法新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欧洲首颗伽利略卫星升空欲打破美GPS垄断局面

当地时间12月28日11点19分(北京时间13点19分),欧洲“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首颗实验卫星“Giove A”由俄罗斯“联盟”火箭从哈萨克斯坦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发射升空。[新华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当地时间12月28日11点19分(北京时间13点19分),欧洲“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的首颗卫星搭载俄罗斯“联盟”运载火箭,从哈萨克斯坦境内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顺利进入太空。分析家指出,这是欧洲为打破美国在全球定位系统(GPS)上的垄断局面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欧洲航天局控制中心表示,发射当天拜科努尔上空天气晴朗,发射工作进行顺利,
目前地面控制人员正在和卫星取得联系。欧洲航天局还邀请了众多记者在巴黎总部通过连线观看了卫星升空的景象。

  法新社报道说,此次进入太空的“伽利略”系统首颗卫星名叫“Giove A”,是“伽利略轨道确定元件”一词的英文首字母缩写,也是

意大利语中的“土星”一词。这颗总重量为600公斤的卫星将被安置在距离地面2.3万公里的太空轨道之上,欧洲航天局将通过它来检验精确计时原子钟、卫星导航信号、“伽利略”系统工作频率等多项技术,科学家也将通过这颗卫星来监控无线电辐射对飞行器的影响。

  根据欧洲航天局的计划,耗资43亿美元的“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将由30颗卫星组成,目的是结束欧洲对于美国GPS系统的依赖性。和GPS系统浓厚的军用背景不同,欧洲的“伽利略”系统完全是民用的,而且其定位误差不超过1米,比起GPS的10米误差要先进许多,能为公路、铁路、空中和海上运输等用户提供精确的定位和导航服务。

  此外,“伽利略”系统运作安全稳定、用途广泛。它除了能对固定和移动的民用设施进行定位和导航外,还可以用在地质勘探、考古、

天气预报等多个领域。当然,它也能够为军舰、远程作战部队及巡航导弹等提供导航服务,甚至还能完成导弹跟踪监测等。

  在28日发射活动结束后,第二颗“伽利略”系统卫星“Giove B”计划将于2006年春季进入太空。到2008年,还将有两颗后继卫星进入太空,从而完成“伽利略”系统的调试阶段,开始向地球上任何地点的用户提供精确的导航定位信息。

  参与“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的除了有欧洲委员会各成员国和欧洲航天局外,还包括了6个欧洲之外的国家:中国、印度、以色列、摩洛哥、沙特和

乌克兰。吸收其他国家加入“伽利略”系统研发工作的磋商目前仍然在进行中。

  欧盟在2007年到2013年的财政预算中为“伽利略”系统的部署和商业运营拨出了12亿美元的前期资金,私人公司方面则将负责筹集该系统剩下的2/3经费。这种“公私合营”的研发运营机制的好处就在于:不但“伽利略”系统的基础建设不需全由欧盟来掏腰包,更重要的是系统建成后的长期运营费也不需要欧盟再投入,应该说这是一种经营上的创新模式。

  2004年,欧盟和美国最终签署了“伽利略”和GPS系统兼容协议,从而结束了大西洋两岸在这一问题上的争论。五角大楼此前曾指责说,研发“伽利略”系统根本是多此一举,而且在战争爆发时是美国的一个潜在安全威胁,因为该系统发出的信号会对美国下一代GPS系统的信号造成干扰,从而影响美国军方的作战能力。因此,美方近年来一直绞尽脑汁、百般阻挠“伽利略”计划的出台与实施,譬如不择手段诋毁“伽利略”计划的可行性,千方百计在欧盟成员国中制造矛盾、挑拨离间等。不过最终欧洲还是顶住了来自美国的巨大压力,下决心建造自己的卫星定位系统。(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