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瑞士190年和平并非上帝恩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 13:09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瑞士190年和平并非上帝恩赐(图)

训练中的瑞士民兵部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彦 韬

  瑞士自1815年宣布自己为永久中立国至今,已经连续190年没有战事了。190年里,地处西欧腹地的瑞士奇迹般躲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浩劫,享受着令世人羡慕的宁静生活。尤其令人称奇的是,瑞士竟然还是一个没有常备军的国家,全国平时只有3500名职业军人。那么,瑞士和平之道的奥秘在哪里呢?

  瑞士一位外交家曾这样说:“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是一位公民,迈出左脚就是一个战士。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近200年没有打仗,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

  1940年,法西斯德国连灭波兰、法国,将战火烧到了瑞士边境,随时准备实施入侵瑞士的计划。狂妄的希特勒认为,瑞士只是一个国土狭小、面积不过4万多平方公里、人口不足500万的弹丸之地。只要纳粹德国的铁甲战车隆隆发动,瑞士恐怕只有举手投降的份了。然而,纳粹情报机构很快呈交上来的情报却让他大吃一惊:瑞士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动员了50万人入伍,占总人口的10%还多。瑞士成年人几乎人人手中有枪,都作好了战斗准备。全体人民举行誓师大会,誓与祖国共存亡。纳粹德国的情报机构最后向希特勒汇报说,如果德军要拿下这个国家,至少要付出100万人的精锐兵力的代价。战争狂人希特勒权衡再三,最终放弃了入侵瑞士的计划。人类历史上最大的战争浩劫就这样与瑞士擦肩而过。

  瑞士不仅躲过了两次

世界大战的浩劫,而且自1815年至今已经享受了190年和平宁静的生活。然而,瑞士人认为,瑞士的和平并非上帝的恩赐或历史的阴差阳错,而是瑞士人自己争取来的,是与瑞士人融入血液的国防意识密不可分的。

  在瑞士人心中,剑和犁是辩证的统一。谁要想获得和平,就必须随时准备战争。瑞士每个公民尤其是男子,退休之前离不开从军习武。他们除了有各自不同的工作岗位外,都能在军营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每到复训时间,他们都主动回军营去练兵习武。履行国防义务已经成为瑞士公民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瑞士一位外交家对此是这样评价的:“瑞士公民迈出右脚是一位公民,迈出左脚就是一个战士。如果要问我们为什么近200年没有打仗,主要原因就是我们随时都在准备打仗。”

  瑞士男子的服役期从20岁持续到50岁。瑞士全国平时只保留3500人的职业军人,而一旦需要,则可在48小时内动员35万人以上受过正规训练的陆、空军民兵部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瑞士人的国防意识强,与这个国家长期形成的良好的法治环境有很大的关系。按照瑞士宪法和《联邦军事组织法》规定,所有20~50岁的瑞士男性公民无一例外必须服兵役。加入瑞士国籍的外国人也要服从这项条款。应征者第一年必须到军校和兵营接受15周的基础训练。每年近40万名瑞士公民从受训第一天开始,便将领到的制服、武器弹药和防毒面具等全套装备自行保管,训练结束后将装备存在家中,在第一年的训练结束后,受训的次数及每次训练的时间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递减。男子一生的服役期总共为一年,从43岁以后至50岁,要服预备役。

  瑞士对拒绝依法服兵役者的处罚相当严格。联邦为此还专门设置了一个法庭。不依法服兵役严重者要判服6个月的劳役,每年还要交罚金,直到满服役年限为止。据瑞士人介绍,在这方面,瑞士比欧洲其他国家要严格得多。因不服兵役受罚,在瑞士是件很丢人的事,当然这样的人在全国是很少的。

  在以民兵为主体的国防体制下,瑞士仅保留了包括高级军官、教官及军士在内的3500人的职业军人。他们的主要职责就是训练应召而来的各期民兵。而一旦国防需要,瑞士可在48小时内动员35万人以上受过正规训练的陆、空军民兵部队,其中包括能够熟练驾驶先进战斗机投入空战的数百名飞行员和适应其他军兵种作战需要的各类技术人员。

  瑞士每个公民平均有近一平方米的地下掩体。瑞士整个国家就像一个布满孔洞的干奶酪。一旦战争爆发,瑞士能将90%的公民迅速隐藏到地下。

  防空洞本是战争的产物,在战争期间为人们提供掩护,对于远离炮火的“和平之国”瑞士,似无建设必要。然而,安享和平的瑞士人不但热衷于建防空洞,而且建成了世界上最完善的地下掩蔽系统。

  关于瑞士的地下掩蔽系统,在当年纳粹德国的情报机构向希特勒的汇报中是这样描绘的:瑞士公路旁伪装的居民小屋实际是军事基地的大门,从里面可以开出坦克和装有导弹发射架的军用卡车。绵延不断的阿尔卑斯山区也都被瑞士人挖空了,有的山洞深十几公里、高10多米,可并行4辆装甲车。里面武器弹药库、医院、食堂、宿舍、商店应有尽有。还有的山洞本身就是机库,飞机可以从山洞直接起飞迎敌,高速公路也可变成临时起降飞机的跑道。这个国家简直就是一个布满孔洞的干奶酪。瑞士完善的地下掩体最终让希特勒望而却步。

  这是一个名叫让·皮埃尔的瑞士公民的新家——一幢有前后花园、复式结构的小洋楼,地上两层是居室,地下一层是防空洞。防空洞高约2.1米,四周的钢筋水泥墙厚达40厘米,顶部厚80厘米,其上还有1米厚的土层。防空洞的钢筋水泥门足有20厘米厚,关上门,没有一点儿缝隙。让·皮埃尔说这个水泥门绝对能防常规武器的袭击,防核辐射以及阻挡生化武器的侵入。水泥门后是一个盛满饮用水的长方体大水池,池旁是崭新的小灶台。小灶台靠墙角堆放着两袋大米,足有30公斤重。墙上挂着防卫用的武器弹药和防毒面具等装备。让·皮埃尔自豪地介绍经过100多年的备战,瑞士每个公民平均有近一平方米的地下掩体。一旦战争爆发,瑞士能将90%的公民迅速隐藏到地下。当参观者问能否在防空地下室存放其他物品时,让·皮埃尔回答说:“民防建筑法有明确规定:地下掩体未经许可不得挪作他用,若临时作为储藏室等,则必须保证可在24小时内恢复原样。”

  瑞士的《民防手册》从小学生到养老院的老人都要人手一册。瑞士从17岁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要接受射击训练。瑞士的国防被称为“刺猬战略”。

  瑞士国民的国防教育可谓由生到死。瑞士政府表示,培养和保持民众的国防意识和尚武精神,动员国内力量作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不只是为了争取战场上的胜利,重要的是让入侵者看到向这个国家发动进攻将得不偿失,从而达到避免战争的目的。瑞士的国防也因此被称为“刺猬战略”:刺猬无力犯人,但一遇侵犯便缩成一团混身是刺!

  瑞士的国防教育活动融入人民的各项社会生活之中。瑞士联邦民防局编发的《民防手册》等民防材料,瑞士公民均可自由获取,随时学习和使用。瑞士政府要求,从小学生到养老院的老人都要人手一册,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小册子中特别指出:防卫最重要的是精神状态问题,要求国民提高政治警惕。在国家遭到危险时,要反对失败主义和不抵抗主义。在敌人入侵后,人民要准备打游击,注意反间谍工作。这本手册的封底印有瑞士抗击侵略的故事,告诫人们不要忘记历史。

  为提高战时的紧急应变和疏散能力,瑞士居民每年都至少进行一次有组织的或自发的“地下生活”体验,一般是在周末或在地下储存食品更换期时进行,并规定每年2月第一个星期一为全国民防警报试鸣日。

  瑞士还经常拍摄一些防务电影,而且在每部电影的结尾都打出“国而无防,必遭侵略”的醒目字幕。瑞士每年都要举行1次全国性射击比赛、3~5次军事越野赛和武装马拉松赛,还举办1次传统的妇女射击赛。在瑞士,射击已经成为一项全民性的活动,从17岁的青年到白发苍苍的老人都要接受射击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