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把握未来信息战场的“信息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 19:46 解放军报

  陆锋

  信息角逐的多变性,以及双方获取、汰选和利用信息的不同,不可避免导致所获信息与战场真实情况不一样的“信息差”。利用“信息差”,进攻一方可以达成作战行动的突然性,防御一方则可以粉碎敌人的进攻企图。

  军事信息的不完全性、真伪性和滞后性,是“信息差”的具体表现,他们可分别表述为“信息量差”、“信息质差”和“信息时间差”。

  所谓“信息量差”,是指反映欲知对象的信息数量不足或过剩。在作战中,指挥员决心的形成是建立在掌握一定数量信息基础上的。信息量不足,情况判断缺乏充分的依据,就可能贻误战机。但是,作战中对信息的需求也并非越多越好,当信息饱和后还继续增加,就要产生过剩,特别是大量的假信息、不明信息、贬值信息反复出现造成“信息泛滥”,会使接收、处理信息的负担加重、过程拉大、时间增多。过量信息的干扰可能导致行为的无所适从。有时最大的失策并不是由于信息缺少,而是产生信息的过量。

  所谓“信息质差”,主要指信息失真。由于敌对双方总是不择手段地示假隐真,并施放大量无序信息,制造“信息污染”干扰对方,这样所获信息就可能真假混杂,甚至面目全非。

伊拉克战争中,美军为了迷惑伊拉克军队,在战争中大肆宣传萨达姆被炸死、伊军整师投降、美军已经占领某某城市等等信息,使伊军难分真假,渐渐失去抵抗。战争的实践证明,真实是信息的生命,信息质量越高,决策质量越好,胜利的把握就越大。

  所谓“信息时间差”,则是指信息传递速度慢于战场情况的变化速度,或信息存储时间过长而失效。在高度

信息化的战场上,信息的瞬间覆盖率极高,各种高效快速的信息传递使空间变小,时间“升值”。现代洲际导弹三十分钟内就可以将数十至数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投送到万里以外的目标,即使采用先进的卫星监视技术,也只有二十五分钟左右的预警时间。在这样现代化的信息战场上,信息的时效性空前提高,有时先敌获得准确的信息,几分钟内就可稳操胜券,在信息角逐中,保持信息优势,必须灵敏快速地捕捉最新信息,足量正确的信息如不及时利用,待时过境迁也就毫无价值可言了。

  适量、准确、及时的信息,已成为一种无形的、巨大的战斗力。未来信息战场,谁控制了信息,谁就控制战争的主动性。因此,在信息战争中,把握“信息差”,是个越来越需要高度重视的问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