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方在白宫的授意下对国外进行信息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9:25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美国政府为了改善在国外,特别是在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形象,大搞信息战,花钱操控舆论。在这场战争中,军方一马当先。

  美国《纽约时报》11日以《军方信息战庞大而隐秘》为题,刊登了记者杰夫·格特揭露美军方在白宫的授意下对国外进行信息战的报道:

  军人开办媒体中心

  位于美国北卡罗来纳州费耶特维尔的媒体中心将成为任何全球传媒公司嫉妒的对象。在精心装饰的演播室里,制作人正在为该集团下属各电台准备每日的音乐和新闻综合节目,或为友好的电视台分台作现场报道;与在巴格达和喀布尔为报刊杂志撰文的作者举行电话会议。装备着高科技设备的转播车就停靠在室外,随时准备对下一场危机进行报道。该媒体中心既不属于哪家新闻社也不属于某个机构,而属于军事行动的一部分,那些作者和制作人都是军人。这个设在布拉格堡、拥有1200名成员的心理战小分队,负责制造被军官们称作“真实信息”的东西,以支持美国政府实现其目标。该媒体中心指挥官承认那些报道都是片面的,背后有美国的秘密赞助。担任心理战第四小分队指挥官的杰克·萨默上校说:“我们将我们制作的东西称为信息,敌人则把它们称为宣传材料。”他说,甚至在五角大楼,“一些公共事务专家也以不友善的眼光看待我们”,他们不准确地把我们称为“撒谎者、肮脏的骗子”。

  信息战由白宫发起

  五角大楼在伊拉克的一名承包商(林肯集团)曾出钱让报纸刊登美国军人写的“好消息”,此事最近被披露,立即在华盛顿引起轩然大波。然而,根据有关文件和对一些承包商、政府官员和军方人士的采访,布什政府为了对付穆斯林世界的反美情绪一直在进行一场信息战。这场信息战由白宫发起,它在911事件不久后设立了一个秘密小组,负责协调五角大楼、其他政府机构和私营承包商进行的搜集情报行动。

  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大多数行动都发生在这两个国家),军方办电台、出报纸,但不披露它们与美国的关系

  。这些传媒推出的新闻材料有时被“

国际新闻中心”(一个难以追踪的机构)采用。五角大楼的文件显示,林肯集团说它在伊拉克和阿拉伯的报刊杂志上安排了1000多篇文章,并将许多社论张贴在一家伊拉克网站上。为了加大悄悄打入邻国的行动力度,林肯集团还为地下报纸、电视新闻节目和以《3个臭皮匠》为蓝本的反恐喜剧出谋划策。

  不留任何官方痕迹

  军方负责人说,和林肯集团一样,军方的心理战小分队为了将自己的信息发布出去,有时会付给一定的报酬。他们会给电视台一些钱,让它们播出不说明来源的片子,或者与报纸评论版的作者签订合同。在坦帕特种作战司令部负责心理战的詹姆斯·特雷德韦尔上校说:“我们不想让别人在看这些新闻作品时,因看到美国政府的影子而掉头走开。”

  美国国际开发署

  有时也会掩饰自己发挥的作用。该机构在阿富汗资助了大约30家电台,不过一直向听众隐瞒这一点。它还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分发了数以万计的类似数字音乐播放器的装置,可以播放预先录制的信息,不过它是通过一个承包商来做这件事情的,该承包商承诺整个事情“不会留下美国的任何痕迹”。在美国努力向海外传播民主、支持新闻自由的同时,将自己的信息发布出去显得至关重要。但是考虑到穆斯林世界对伊拉克战争普遍存有敌意,而且对美国的野心感到极大的怀疑,发布美国信息的行动显得困难重重。美国的信息制造者不愿受众认出自己所扮演的角色。

  偷偷摸摸效果不佳

  支持心理战的人认为,这样的做法是非常恰当的。但是也有人警告说,偷偷摸摸的从事信息战可能不会有效,甚至会产生适得其反的结果。在巴格达,大多数人对美国军方花钱买影响的做法不屑一顾,那里的读者往往对媒体持怀疑态度。伊拉克的《时代报》在一篇社论中抱怨说,宣传战是美国“为羞辱伊拉克独立的媒体”而采取的做法。许多伊拉克人说,鉴于在美国军事占领下的伊拉克情况极其糟糕,美国花多少钱来影响舆论都不大可能产生什么效果。

  白宫策划和组建信息战秘密协调机构

  911事件让许多美国人认识到美国在阿拉伯世界的地位岌岌可危,于是布什政府决定采取行动,以改善美国的形象,并推广美国的价值观。

  美国政府的宣传机器(如美国新闻署和中情局的一些机构)在冷战后纷纷解体。白宫转而求助于在华盛顿开办了一家信息传播公司的约翰·伦登,希望他能够帮助影响外国受众的观点。与此同时,白宫招募前陆军上校、布拉格堡心理战的负责人杰弗里·琼斯在这场信息战中发挥协调作用。他领导了一个负责范围广泛的秘密委员会,从政府外交(其中包括教育、援助和交流项目)到秘密的信息战。该委员会后来定名为反恐信息战略政策协调委员会,成员来自国务院、五角大楼和情报部门等机构。

  最初旨在改善美国形象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发展为旨在打击伊拉克和阿富汗叛乱活动的秘密宣传战。在财力和人力方面有着雄厚实力的五角大楼发挥了带头作用,并首次将这方面的工作外包出去。受益者之一是伦登集团,它与五角大楼签署了价值百万美元的合同,新的林肯集团是另一个赢家。(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