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永远的丰碑:立志革命冲锋在前的潘忠汝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 10:5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潘忠汝是黄麻起义领导人。1906年生,湖北黄陂人。自幼喜习武术。1924年考入由董必武、陈潭秋等在武昌创办的武汉中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他在一首立志革命、改造社会的自勉诗中写道:“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

  1926年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被派到湖北
黄安(今红安)任县公安局军事教练,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他带领公安局部分人员和枪支加入黄安县农民自卫军,任大队长。率部活动于七里坪、紫云、乘马等地,与地主民团和反动红枪会作斗争。11月与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黄麻起义,任总指挥。率领农民武装攻占黄安县城,成立县农民政府,组建工农革命军鄂东军,任总指挥兼第1路司令。随即率部向黄安南乡发展,组织群众严惩土豪劣绅,扩大起义成果。

  是年12月5日

国民党军1个师夜袭黄安县城,潘忠汝从敌军火力判断,敌正规军已经包围了黄安,情况十分危急。他当机立断,亲率鄂东军一部担任掩护,主力部队由吴光浩率领突围。潘忠汝冲锋在前,率部与敌血战,为主力突围开辟通道。为保存这支新诞生的革命武装,他冒着敌人猛烈的炮火,往返冲杀,六次杀进城门。当他第七次护送战士们冲出重围时,不幸腹部中弹,但他不顾伤痛,用手托着流出的肠子继续指挥战斗,并大声呼喊,鼓励同志们战斗到底。终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1岁。(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