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永远的丰碑:打仗生产威名扬——滕代远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 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2日电 滕代远是平江起义领导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指挥员。1904年生,湖南麻阳人,苗族。1924年10月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次年10月转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后历任共青团平江县委书记、湖南省农民协会委员长、中共湘东特委书记兼醴陵县委书记、湘鄂赣边特委书记等职,从事青年运动、农民运动和兵运工作。1928年7月与彭德怀、黄公略等领导平江起义,任中国工农红军第5军党代表兼13师党代表。同年12月与彭德怀率部到达井冈山与朱毛红军会师。1930年后历任红3军团政治委员、红一方面军副总政治委员
、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武装动员部部长等职,参加了保卫井冈山的斗争和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曾获二等红星奖章。1934年7月被中央派赴苏联出席共产国际第七次代表大会。后入苏联红军陆军大学、列宁学院学习。1937年春回国到新疆,与陈云组织接应西路军余部进入迪化。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任中共中央代表,主持八路军新疆办事处工作。1938年1月,任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长,参与组织领导敌后游击战争。后奉命去晋西北地区统一指挥反击
国民党
顽固派军队的进攻,巩固和发展了晋西北抗日根据地。1940年5月调任抗日军政大学副校长兼副政治委员,培训了大批军政干部。1942年8月起,任八路军前方总指挥部参谋长,参与指挥部队反击日军“扫荡”和“蚕食”。1944年与副参谋长杨立三提出开展增产节约的“滕杨方案”,在机关部队推行,为战胜严重困难,夺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

  抗日战争胜利后,任晋冀鲁豫军区副司令员,参与指挥上党、邯郸战役。1945年12月,参加北平军事调处执行部工作。后被派往重庆、南京,协助周恩来与国民党代表进行谈判。1947年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后,参与指挥晋冀鲁豫军区部队在内线进行反攻作战,领导人民武装建设,并指导军工生产。1948年5月任华北军区副司令员。11月任中央军委

铁道部部长,后兼任铁道兵团司令员、政治委员,领导军民恢复铁路交通,为保障解放战争的顺利进行、为铁道兵的创建和人民铁道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卓著贡献。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任中央人民政府铁道部部长。是第四届全国政协副主席。1974年12月1日在北京病逝。(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