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为祖国统一鞠躬尽瘁 病中汪老二三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 13:0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5日电(记者杨金志 厉正宏)近年来,汪道涵先生身患前列腺癌和胰腺癌,病情相当严重。加之他在10年前曾因胃癌开刀,身体状况很差。然而,病中的汪老依然在为祖国统一和两岸和平鞠躬尽瘁。虽然身患重症,但是他的儒者、智者风度一以贯之,仍然酷爱读书、关心他人。

  今年5月2日和5月8日,汪老在上海分别会见访问大陆的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
党主席宋楚瑜。当时汪老体内的癌细胞已经扩散,但是,出现在公众面前的汪老,仍然是人们熟悉的神采奕奕、儒雅倜傥的样子。身边的工作人员都知道,他是在强撑着病体为两岸和平事业奔走。细心的人会发现,汪老的头发稀疏了许多,这是多次化疗的结果。会见连、宋后不久,汪老就又经历了一次大手术,很长时间卧床不起。但是,病中的汪老,只要能说话,就要亲自打电话给工作人员,了解国际、国内的情况,尤其关心海峡两岸的事情。21日上午10时,是他最后一次打电话到办公室询问情况。

  在会见连、宋时,虽然身体很虚弱,但是汪老坚持要站着亲手将礼品送给连、宋两位主席,为了不出意外,工作人员为他准备的礼品中,需要打开展示的都是分量比较轻的国画——《江山如此多娇》和《水墨玉兰》。而两位主席回赠的礼品中,连战回赠的辜振甫先生油画画作和宋楚瑜回赠的琉璃制品分量相对重些,温和醇厚的汪老不用别人代劳,亲手接下礼品。这让旁边的工作人员着实捏了一把汗,他们赶紧在第一时间内把礼品从汪老手中接走。汪老待人接物的谦谦君子之风,始终没有改变。

  汪老嗜书如命是出了名的,没有书就没法过日子,只要能站起来就要去书店,这就是汪老和书的关系。去世前三天,汪老还亲自给他的秘书打电话,列了一张书单:《问学集》《勃艮第与文艺复兴》《全球银行学》《多元化金融集团与金融控股公司》。汪老涉猎之广、知识之渊博,由此可见一斑。汪老还特地要秘书准备一本最近出版的《读书》月刊,可见病中的他一直关注知识界的动态,思想不肯落伍。据秘书回忆,当时的汪老,口齿依然十分清晰,交代得井井有条。而在汪老去世前三个月,他还几次让工作人员找来高等数学方面的书籍。

  身边工作人员说,凡是涉及书的事情,汪老向来是亲历亲为。一方面,他不愿意麻烦别人,自己能做的从不让别人代劳,另一方面,汪老知识渊博、思想活跃,很多事情自己才能讲得清楚。三天后,当他的人生大幕徐徐落下,这一缕书香依然萦绕着这位睿智、博雅的长者。

  上海华东

医院有一位姓孔的牙医,多次为汪老看过牙。最近,孔医生因为脑出血住院,情形一度十分危险。同样在病中的汪老得知情况后,多次打电话给华东医院院长俞卓伟,询问孔医生的病情。直到去世前四天,他还最后一次问起孔医生的情况。现在,孔医生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