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新兵新观念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6:27 解放军报
新兵新观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兵新观念

  插图:郑化改

  12月10日,南京军区某集团军新年度首批新兵578人步入军营。笔者跟随接兵干部辗转江苏南京、镇江,安徽滁州,浙江嘉兴等地,与这些新战士面对面座谈,发现这批新战士
在给部队输入了新鲜血液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思想新观念,令人振奋。

  从“曲线就业”到“保家卫国”

  ——逐步树立一种“大利益观”

  【座谈纪要】就“入伍动因”这一问题,笔者对100名今年入伍的新兵进行无记名问卷调查,结果显示:65.4%的人选择了保家卫国尽义务,27.8%的同志虽然表达了考学、改选士官等个人愿望,但依然把当兵尽义务作为参军入伍的第一动因。相比较于前几年新兵入伍比较热衷的“曲线就业”,今年的新兵表现出了较强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

  【新兵心语】

  张小林(某装甲团安徽籍新兵):我家住在革命老区,过去只有一间房、一张床,吃不好穿不暖。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父母跑起了买卖,不仅有了新房,还开上了私家车。家乡的道路宽了,楼房也多了。切身的感受让我明白:国强方可家富,个人的“小利益”只有融入国家的“大利益”,才能真正得以实现。因此,我选择了军营,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国家的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内外环境。

  陈煜(某炮兵团江苏籍新兵):当兵不是就业的“安置卡”,素质才是创业的“金钥匙”。改革开放顺应经济发展潮流,逐步打破“铁饭碗”,靠素质立身、凭本事吃饭,不仅有利于社会发展和国家建设,而且有利于提高个人综合素质,提供个人发展的平台。前几年,我母亲从国有企业下岗,“退而结网”,几年打拼,已拥有三家干洗连锁店。其实,当兵入伍也是这个道理,只有跳出个人的小圈子,站在军队建设发展的大局上看问题、强素质,才能实现军队建设发展与个人利益的双赢。

  从“学门实用技术”到“立足岗位成才”

  ——逐步确立一种“大成才观”

  【座谈纪要】学技术还是立足岗位成才?在调查中,71.3%的新战士选择了“服从组织安排,立足岗位成才”,与前几年新战士表现出来的“到部队学门实用技术”的强烈愿望相比,表明新战士的成才观念正逐渐由单纯学技术向注重提升全面素质转变。

  【新兵心语】

  俞剑峰(某炮兵团浙江籍新兵):当兵前就听说“当了技术兵,退伍就业才省心”,但大学毕业后,近一年工作经历告诉我,在当今社会要立足求发展,已经不是某种单一技术的竞争,而是个人吃苦耐劳、组织管理、应对挫折等综合素质的比拼。尤其是知识更新越来越快,专业技术也是转瞬即变,“一招鲜”“一技享终生”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只有吃苦耐劳、拼搏奋进等品质才是永远不过时的潜在素质。所以我毅然辞去月薪三千的好工作参军入伍,主要是想立足岗位成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全面摔打,不仅可了却保家卫国尽义务的心愿,而且可以提高管理能力、组织能力、表达能力等个人综合素质。

  储万灏(某装甲团湖南籍新兵):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光,是栋梁在哪里都受欢迎。当兵前我就掌握了驾驶、焊工、家电维修等实用技术,也拥有过一些好工作。如果单纯为了学门技术,就根本不用参军入伍了,因为军队能学的技术地方同样也能学到,有的技术和条件还比部队好。但培养雷厉风行的作风、锻炼独立的办事能力等等,却是地方有些企业所无法企及的,我看中的正是部队这所大熔炉、大学校对人的全面摔打锻炼。

  从“老乡观念”到“集体意识”

  ——逐步产生一种“大家庭观”

  【座谈纪要】12月11日,笔者在某装甲团、防化团、炮兵团调查时发现,虽然到部队才短短两天时间,但这些来自不同地域的新战士们已经融为一体、结成了好朋友。相比较于前几年新兵中流行的“在家靠父母出门靠老乡”等观念,今年的新战士较少倚重“老乡”这个“小集体”,而更容易融入部队这个“大家庭”,“集体意识”已在头脑扎根。

  【新兵心语】

  王成明(某机步团江苏籍新兵):随着开放程度的加深和经济的迅速发展,交通更加便捷,通信更加发达。应该说,我们当兵前不少人都已经走出故土,接触了很多外面的世界,也结交了很多异地朋友。比如我,10岁就随父母到外省求学,在外生活多年,结识的朋友大多是外省的。对于我,已不存在狭隘的老乡观念。

  刘庆喜(某装甲团江西籍新兵):现在不是有一种叫“地球村”的说法么?在现代社会,人员流动更加广泛、频繁,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更加密切,地域对人们的限制越来越小。尤其是e时代的到来,网络走进平民百姓家里,天涯若比邻,不相见也可相识。随着社会的开放和进步,所谓的“老乡”观念,已经慢慢淡出我们这些新兵的工作和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