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风雪边关兵心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 06:26 解放军报
风雪边关兵心暖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风雪边关兵心暖
阿勒泰军分区守卫着祖国1100多公里边防线。这里既有全军大雪封山期最长的“雪海孤岛”、气温最低的“冰窟哨所”,也有驻扎在“蚊虫王国”里的连队,自然环境恶劣,守防条件艰苦,然而,官兵之间团结友爱,在风雪边防线上筑起了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你对战士尽心,战士就会为国家尽责”

  红山嘴边防连西线巡逻时间之长、路途之远全军鲜有,就连肥壮的军马巡逻一趟下来也要掉几斤膘,其苦其险可想而知。

  今年8月中旬,连长李志勇率战士西线巡逻,途中夜宿一山谷,他给自己排了第一班哨,上哨后就再没叫战士接哨。早晨战士们走出帐篷,看见连长一个人顶着-10℃的严寒守在帐篷外,抱住连长哭着说:你咋能一个人站一晚上哨……这次巡逻,李志勇带着战士在雪山峡谷间迂回穿梭近千公里,翻越14座雪山,26座冰达坂,趟冰河28条,在人迹罕至、险象环生的巍巍雪山风餐露宿30天,战士们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巡逻全部到点到位,无一人受伤、掉队。

  爱战士胜过爱自己,生死关头把危险留给自己。某边防团原副团长赵家民带战士在边防巡逻,晚上车坏了,电台无法与连队联系。危急时刻,在-30℃的雪山上,他让7名官兵坐进车里等候,自己在黑夜里冒着生命危险徒步20多公里赶回连队求援。当他跌跌撞撞地回到连队时,汗湿的衣服冻成了冰碴子,摔得浑身是伤。

  战士们给记者讲起这些故事,眼眶里的泪水直打转。他们说,有这样的干部,边防环境再苦,气候再严寒,我们心里都是热的;困难再大,也要守好祖国的边关。而军分区政委姚永良说:“端正对士兵的态度,关键是要动真情。你对战士尽心,战士就会为国家尽责。”

  “你把战士放在心上,战士就会把使命举过头顶”

  素有“冰窟哨所”之称的可可托海边防连,冬季气温最低时达-56℃。三九时节,军分区司令员程锋打起背包来到该连蹲点。夜里穿着厚厚的皮大衣到室外上厕所,回到宿舍半夜身子都没暖和。第二天一了解,许多战士为了不挨冻,硬是憋着往天亮熬。“边防苦,我们不能让战士透支健康守边防!”在他的提议下,军分区投入经费为所有一线连队修建了室内保温厕所。白哈巴边防连地处阿尔

泰山崇山峻岭深处,连队一直靠发电机发电照明,供电时间有限。军分区领导蹲点时了解实情后,立即向党委作了汇报。今年,军分区筹集资金为连队建起了一座装机容量较大的水力发电站。

  从军分区领导机关到所属边防团领导,每年都要到边防连队蹲一次点,跟每个战士谈一次心,带战士站一班哨、帮一次厨、上一堂课、喂一次军马,在一线工作时间都在100天以上,战士有什么需求,他们心里一清二楚。

  军分区所属某边防团政委姚志江说,为让一线连队官兵“喝上热开水,吃上热饭菜、洗上热水脚”,团里为他们送去了保温餐车、保温桶,为连队安装了

热水器,还为每名官兵定做了防寒皮大衣、皮护膝、围脖等防寒用品。

  隆冬时节,记者走马阿勒泰千里边防看到,一栋栋科学美观、设施齐全配套的新营房,使雪山哨卡变成了温暖美丽的雪山公园。军分区领导动情地说:“你把战士放在心上,战士就会把使命举过头顶。”

  “你想着战士的长远,战士就会想着连队的长久”

  去年5月,红山嘴边防连3名报考军校的战士,因大雪阻隔无法下山参加考试。军分区领导当即决定:由连队3名干部骑马踏雪往山下护送,团领导带着10名官兵上山接应。他们奋战20多个小时,打通道路,将考学的战士安全接下了山。提起这件事,在边防工作了20多年的军分区政治部主任李清泉说:“作为领导机关,你想着战士的长远,战士就会想着连队的长久。”

  为满足战士渴望学习、追求新知识的愿望,军分区为边防连队开通了基层文化信息网。在座座雪山哨所,记者看到,边防战士打开电脑就能从网上浏览当天的军报。

  近几年,通过培训、自学等形式,军分区战士的综合素质得到普遍提高,先后有71名战士考上军校,200多名战士取得大、中专和本科文凭,80%的战士被表彰为“边防执勤能手”和新型“边防通”。

  (压题照片为刘是何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