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军铁蹄所到之处 上万中国古建筑惨遭蹂躏(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 17:29 世界新闻报
日军铁蹄所到之处上万中国古建筑惨遭蹂躏(图)

日军轰炸中国城市和建筑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北京、南京多处古建筑毁于日军之手

  北京的宛平县是一座历史名城,古建筑众多。1937年7月8日晨,日军向宛平县城发起进攻,城内古建筑遭到炮火袭击,其中大多数被夷为平地,少数幸存下来的,也是千疮百孔。

  北京南郊大兴县的团河有一座团河行宫,建于清朝乾隆年间,它集中了中国古代园林艺术的精华,是历代帝王行宫中最具特色的一座。1937年7月27日,日军飞机猛烈轰炸团河,团河行宫遭到严重破坏。

  1942年,日军为修筑南苑机场,将团河行宫完全拆毁,这座展示中国园林

建筑艺术精华的一代名苑,自此永远消失。

  南京是六朝古都,也是中国四大古都之一。抗战爆发后,南京遭到日军的重点进攻。1937年12月,日军集中火力猛烈炮击南京周边地区的各种建筑物。中山门城墙、中华门城墙大部分被毁;夫子庙的棂星门等遭到破坏;牛首山历代寺庙,以及九龙桥、长干桥等被炸毁;秦淮一带大片明清民居和古井变成废墟。据不完全统计,抗战期间,南京地区被日军破坏的古建筑达数百处之多。

  内蒙古王爱召被日军付之一炬

  明朝万历年间,西藏三世达赖喇嘛到蒙古草原传播黄教,看中了鄂尔多斯的一条龙岗,要求建立寺院。鄂尔多斯首领招揽天下能工巧匠,收集四海名石良木,营建寺院。28年后,寺院建成。第二年,鄂尔多斯首领举行盛大的开光典礼,明朝廷赐名广慧寺,俗称王爱召。

  1941年2月9日,日军从包头出发,直奔王爱召而来。他们冲进寺庙内,疯狂劫掠。将嵌有宝石的释迦牟尼银制佛像,珍贵的经卷、银制镀金的马鞍、弓箭,以及各种壁挂、地毯等,全部装上卡车,运往包头。经过3天抢劫,王爱召被洗劫一空。为了掩盖罪行,日军在僧房里堆上柴草,殿堂里浇上汽油,点火焚烧。大火烧了半个月,一座富丽堂皇的寺庙,变成了一片废墟。

  日军铁蹄所到之处古建筑惨遭蹂躏

  日军对中国古建筑的破坏,其范围之广,程度之深,在世界历史上实属罕见。

  在山西,1937年10月的几天之内,日军就烧毁了宁武县8座古代寺庙和崞县的1000余间古庙。1939年4月19日,日军放火焚烧沁县县城,城中古建筑无一幸免,其中包括明朝以前较为著名的寺庙庵观33座。

  在江苏,日军攻陷无锡时,烧毁了古建筑2105间;将三清殿以及著名的茅山道院付之一炬。血洗

连云港时,著名的三元宫被焚;攻陷扬州时,烧毁了著名的金寿公所。

  在湖南,日军将华容县具有2000多年历史的大禹殿和文昌阁烧成一片废墟。

  据粗略估计,在整个

抗日战争中,日军在所占区域内破坏的古建筑应在1万处以上。

  在二次大战欧洲战场,即使战事最激烈的时候,也没有出现对古建筑的大规模破坏。纳粹德国对英伦三岛狂轰滥炸,但牛津、剑桥等著名大学的古建筑却毫发未损;盟军对德国本土实施空袭,科隆被夷为平地,但包括科隆大教堂在内的古建筑却安然无恙。相比之下,日军破坏中国古建筑的暴行是空前的,它践踏人类文明的行为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本报特约撰稿人 马骏杰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