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军新版双战计划:确保50年内没有对手(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1日 10:03 世界新闻报
美军新版双战计划:确保50年内没有对手(图)

美国空军B-2隐形战略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制定新版“双战计划” 海外基地进行调整

  作为世界上的头号军事强国,近年来美国国内关于以“两场战争”还是“一场战争”为建军指针的争论一直都未停止……

  近日,五角大楼负责国防政策的高级官员向《华盛顿时报》等美国媒体表示,在美国
防部将于下月完成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双战计划”将成为报告的重要着眼点和核心内容。此次“双战计划”的出笼将使关于美军是同时打赢“一场战争”还是“两场战争”的争论尘埃落定。

  体现美国的最新战略思考

  美国法律规定,五角大楼每隔4年要向总统和国会提交一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该报告是全面阐述美国军事战略和军事调整的纲领性文件,是每届美国政府对于军事战略思考的集中体现,对美国的国防走向有着重大影响,被称作“美国军队的脉搏”。

  自2001年以来,关于“两场战争”和“一场战争”的争论一直是《防务评估报告》的焦点问题,也是执掌白宫和五角大楼的美国军政首脑所着重思考的问题。

  “9·11”事件前,美国政府认为,只具备打赢“一场战争”的能力将对美国的信誉和威慑战略造成破坏,尽管2001年8月拉姆斯菲尔德曾明确表示“同时打赢两场战争是个谎言”,但是“两场战争”仍然堂而皇之地写入了当年的《防务评估报告》。然而随着恐怖袭击等非传统威胁的大幅增加,打赢“一场战争”在美国国内重新获得支持。五角大楼就曾公开表示,将军队由同时打赢“两场战争”向适应“一场战争”进行调整的意见“值得考虑”。

  乍看上去,“两场”与“一场”似乎仅仅是一字之差,然而就在这数字的简单差别中隐藏着深远的战略思考。后者之所以能在沉寂近十年后重新向前者发出挑战,根本原因在于安全环境的多元化使实施“两场战争”的难度加大。

  以“击败对手”和“击倒对手”为核心

  据美国官员透露,“双战计划”仍将在“1421”的现行美国军事战略下展开,这是对2001年《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的继承。但是不同的是,当时的报告强调美军将基于“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战区战争的构想建设”,将“保持同时在两个关键地区打败侵略的能力”;此番的“双战计划”则表示,美军将在一场战争中击败并占领一个敌国,同时击败另一个敌国但不必占领其首都,对于战争的介入程度作了明确规划。

  五角大楼认为,美军要时刻做好准备,一旦威慑受挫就要果断出击,“击败对手”和“击倒对手”则是新版“双战计划”的核心。“击败对手”指的是取得占领敌国的决定性胜利,迫使敌对国永久性丧失对抗能力;“击倒对手”则是指在达成有限目标的过程中迅速打败敌人,但并不需要对其实现占领。目标的不同决定了作战模式的不同,而不同模式之间还可以在作战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转化。

  此前曾有智囊机构猜测,新版“双战计划”的目标是在打赢一场战争的同时,以更多的资源保卫美国领土和打击恐怖主义,即“一场战争+反恐战争”,因为目前的军费无法使美军同时应对两个传统意义上的国家威胁,只能在传统和非传统威胁中进行平衡。而新版“双战计划”将敌对国威胁列为主要作战对象,标志着传统现实威胁在美国战略视野中的地位提升,五角大楼表示“要让战略驱动预算,而不是让预算驱动战略”。

  实现“双战计划”需要两大支柱

  作为未来四年内美国军事力量发展的指针,“双战计划”体现出美国人咄咄逼人的气势,以及美国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施加影响,谋求国家利益的战略态势。牵一发而动全身,新版“双战计划”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在此之中,军事转型和海外基地调整堪称实现“双战计划”的两大支柱。

  在制订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过程中,五角大楼提出“要建立一支50年内没有对手的军队”,其中心议题就是通过军事转型提高美军打效率型、经济型战争的能力。2005财年美国的国防开支已由2000财年的2672亿美元飚升到4017亿美元,而经费紧张一直都是“两场战争”为人所诟病的重要因素。为了确保“双战计划”日后的顺利实施,除了设法增加国防预算之外,未来美军军事转型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

  新版“双战计划”将国家威胁作为美军的作战对象,使美军遍及全球的海外基地的作用得到凸显。与对付恐怖主义相比,驻外美军在应对现实国家威胁方面也显得更加得心应手。当前美军海外基地调整仍在进行之中。

  可以预计的是,为了加强对“双战计划”的策应,美国将在自己假想的对手旁边加速谋局布势,以备未来可能发生的对抗。作为基地体系调整的重点,当前美国在东亚地区谋求以驻日基地为核心、以关岛为中心南北延伸的配置态势,所有这一切都应引起热爱和平的人们的警惕。 (本报特约军事观察员 戎振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