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驻华大使:俄中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23: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荣燕 耿锐斌)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20日在评价2005年俄中关系时说:“有充分理由相信,俄中关系取得了全面的、实质性的进展。”

  拉佐夫在俄罗斯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俄中政治关系在各个层面上进展得“非常好”。两国元首一年中4次会晤,两国总理举行了第十次会晤,两国议会之间互访频繁。“这些高层互访进一步加深了两国领导人的相互理解、相互信任和个人友谊。”拉佐夫
说。

  拉佐夫指出,俄中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还体现在两国启动了战略安全磋商机制,双方可以通过这个渠道就战略安全问题开展实质性对话。同时,俄中两国经贸、投资领域的合作发展得非常快。预计今年俄中双边贸易额将达到290亿美元,同比增长33%。中国有望成为俄罗斯第二大贸易伙伴。

  中俄两国外长6月互换了《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定》批准书,标志着协定的正式生效,中俄边界问题从此得到彻底解决。“这是历史性的伟大成就。”拉佐夫说。据悉,双方专家正在协商开展边界地段的勘界工作,勘界工作有望在未来两三年全部完成。

  拉佐夫表示,两军之间的良好合作也是俄中关系取得实质性进展的重要标志之一。今年8月两国举行了首次联合

军事演习,充分显示出两军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决心和信心。

  同时,俄中两国在重大地区和国际问题上的协作进一步加深,在

联合国改革、朝鲜半岛和平与稳定等问题上进行了密切合作,在上海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框架内也开展了有效合作。此外,双方在人员出入境管理、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很好的进展。“总之,俄中双边关系整体发展很好。”拉佐夫说。

  两国元首决定2006年在中国举办“俄罗斯年”,2007年在俄罗斯举办“中国年”。拉佐夫介绍了俄方的活动筹备情况。他说,俄方已经提交给中方一份涉及250多个项目的计划报告,俄罗斯将在活动期间举办俄罗斯文化节、国家展、建交周年庆典等一系列活动。

  “国家年活动会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做出重要贡献。”拉佐夫说。

  据拉佐夫介绍,俄罗斯总统普京将于明年3月访华,两国元首将出席“俄罗斯年”开幕式,并就双边关系等广泛议题进行会谈。普京总统还将于明年6月来华出席在上海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峰会。

  “希望两国关系持续稳步发展,造福于两国人民。”拉佐夫在给予俄中关系高度评价的同时,也表达了对双边关系发展前景的美好祝愿。(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