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伊万诺夫:俄中关系已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2月28日 18: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岳连国、赵嘉麟)俄罗斯外长伊万诺夫28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罗斯与中国的战略伙伴关系已经成为世界稳定的重要因素。 

  他说,目前,俄中双边关系正在积极发展,双方在政治、经济和国际领域的相互协作不断加强。“在当前的国际局势下,这样的协作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伊万诺夫表示,此次访华期间与中国领导人举行的会见和会谈结果表明,俄中在各个领域,包括双边、地区和
国际问题上的合作和对话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的立场相同。 

  在谈到伊拉克问题时,伊万诺夫表示,俄中两国在此问题上立场明确:双方主张全面执行和落实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决议,联合国监核会和国际原子能机构在伊的武器核查工作应当继续,并应尽量避免战争。两国认为,应在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的基础上,政治解决伊拉克问题。

  同时,伊万诺夫说,俄中双方对朝鲜半岛局势表示担忧,并主张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一切问题,维护亚太地区的稳定与和平。他说:“为此,我们主张保持朝鲜半岛无核武器地位,维护半岛不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制度,以及考虑到有关各方,包括朝鲜的利益。”伊万诺夫强调,解决朝鲜问题的关键因素是朝美之间进行对话。

  就俄中经贸合作问题,伊万诺夫说,虽然两国去年贸易额达到了新的水平,但双方认为该领域合作的巨大潜力尚未得到充分发挥。目前,双方正在深入研究经贸合作的一些大项目,这些项目的落实将有望使双边经贸合作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