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切尼闪电访伊造势劳军 美军士兵不领情反刁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20日 16:54 中国日报网站
切尼闪电访伊造势劳军美军士兵不领情反刁难

切尼接见驻伊美军士兵代表(路透社照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切尼闪电访伊造势劳军美军士兵不领情反刁难

切尼与士兵们共进午餐(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18日,美国副总统切尼突然对伊拉克进行了8小时的闪电访问,观察伊拉克大选后的安全和政治形势,并慰问部分美国驻伊官兵。分析人士表示,切尼此行既是为布什当晚将发表的有关对伊政策的演讲造势;又是趁圣诞节即将来临之际到前线鼓舞官兵的士气。不过,驻伊的普通美国士兵似乎并不买他的账,他们不但拒绝欣赏这位副总统的幽默,还在座谈时提出刁钻问题对他发难。

  *** 既造势又劳军,切尼访伊一箭双雕

  在8小时的访问时间内,切尼的行程安排得相当紧凑。他先在巴格达“绿区”与伊拉克领导人以及军事指挥官举行了会谈,接着视察了塔吉空军基地,而后与为大选提供安保的美军士兵共进午餐,对部队发表演说,还与部分士兵代表进行座谈。最后,他在一个“黑鹰”武装直升机队的护送下,从空中鸟瞰了巴格达附近地区。

  许多人对切尼这次闪电出访表示意外,连伊拉克总理贾法里也在见到切尼时大吃一惊。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切尼这次来去匆匆的访问大有深意,因为就在他回国后的当天晚间,美国总统布什就伊拉克问题向民众发表了公开讲话。显然,切尼此行是在为布什的演讲造势,希望借伊拉克议会选举这场东风,重新唤起美国民众对伊拉克战争的支持。

  访伊期间,切尼大赞伊议会选举的民众参与率高,表示选举是“在一个自主的伊拉克建立一个政治架构所需要的”,还强调美国驻伊部队在保证大选秩序上发挥了重要作用,重申“撤离伊拉克意味着失败,这不是美国的选择”。英国《卫报》在一篇评论文章中称,切尼正是想通过这些来“彰显伊拉克战争为该国建立了新的、也是更优越的社会秩序”,同时突显出美军对当前伊拉克局势稳定的重要性。

  此外,现在距离圣诞节只有一周的时间,切尼在这时探访驻伊美军,与普通士兵进行座谈,并同他们共进午餐,显然是借机劳军,希望激起官兵们更为高昂的士气。此前,布什总统本人曾于2003年感恩节突访伊拉克,当时,他出访的主要目的之一正是为驻伊美军打气。

  *** 驻伊美军不理切式

幽默,座谈中提问发难

  不过,驻伊美军中的许多普通士兵并不领副总统的情。当天,切尼笑容可掬地登上塔吉空军基地的讲台,准备发表演说,在场官兵照例鼓起掌来。为了活跃气氛,切尼先开了个玩笑,说道:“我可不是杰西卡·辛普森(本稿编辑按:杰西卡·辛普森为欧美当红偶像歌手)。”说着,他自己大笑起来,可台下的士兵们根本不欣赏他这份幽默,没人跟着发笑,这次冷场令切尼顿觉尴尬。

  接着,切尼的演说几次被听众们的嘘声打断,他不得不逐渐提高声音,使自己的讲话显得更有气势。在说到“我们一定会获得这场战争的胜利”时,切尼故意顿了一顿,因为这是讲话稿中的高潮部分,他认为官兵们会在此时鼓掌,然而全场一片安静,只有寥寥几声口哨响了起来。

  随后,切尼与30名美军士兵代表进行座谈。在提问时间里,他接连遇到两个尖锐问题。首先,海军陆战队队员布莱德雷·沃仑发问:“照我们看来,这场战争根本没什么好处。我们只能看到杀戮和流血,这是我们每天能看到的。我想知道,从整体上看,伊拉克局势到底怎么样了?”切尼顿了一顿,答道:“我想,如果我们在10年之后回顾从前,就会发现2005年对于伊拉克来说是一个分水岭。我们做了自己该做的事情。”

  此后,海军陆战队下士扎波拉问道:“先生,我们做了这么多事,试图用我们的方式让伊拉克局势恢复正常,这有什么好处呢?”切尼想了一会儿,才回答道:“说到好处,当然会有很多好处。伊拉克能够真正民主地选出一个政府,能够进行安全防卫,它以后就不再是恐怖分子的天堂,不再是邻国的敌人了。我们相信,这些都是可以实现的。”(许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