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律师披露萨达姆逃亡生涯及其鲜为人知的心路历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9日 1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萨达姆目前仍然被关押在重兵把守的伊拉克监狱内,无法与外界取得任何联系。但萨达姆的辩护律师、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近日接受记者的专访,披露了萨达姆大量鲜为人知的故事。

  尽管身为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主要成员,克拉克在与萨达姆接触时仍然受到了诸多的限制。克拉克称,当他前往监狱与萨达姆会面时,最初并没有得到看守人员的同意,后来
他通过视频通讯系统与萨达姆开始了交谈。由于在监狱中生活了两年多的时间,萨达姆看起来十分的憔悴。

  克拉克称,在被驻伊美军逮捕前,萨达姆一直躲藏在提克里特附近农场的一间民房内。就在被捕当天,他走出了藏身的房屋,然后拉开了地洞的活板门,进入到洞内,但随后即失去了所有的知觉。萨达姆坚信自己是被叛徒出卖了,遭到了坏人的暗算,并称美国士兵事先并没有发现他藏在这里,“肯定是有人向他们告了密”。萨达姆还称,当时房屋旁边停放着一辆

摩托车,他原本打算乘坐这辆摩托车逃过美军的追捕。

  克拉克称,萨达姆目前身上没有什么钱,也根本没有能力向辩护律师支付任何费用,律师们之所以要帮助他,完全是出于维护国际正义。但当初在萨达姆被捕时,驻伊美军却从他藏身的地洞内找了两支AK-47步枪及42万美元的现金。萨达姆称,当美军攻入巴格达后,他便开始前往自己的家乡提克里特,此后一直四处更换藏匿地,并领导

伊拉克武装组织进行抵抗。

  克拉克称,萨达姆还亲口告诉他说,在所有政治人物中,法国总统希拉克是他“长期的朋友”。1974年希拉克出任法国总理后,第二年便与萨达姆达成一项协议:法国向伊拉克出售两个核反应堆,伊拉克以供给石油作为交换条件。除此之外,法国还同意在10年时间内向伊拉克陆续提供133架“幻影”F1喷气式战斗机。据资料统计显示,上个世纪80年代,法国近40%的军火都销售给了伊拉克。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还告诉萨达姆,英国《太阳报》此前曾公开刊登他身穿短裤的照片,萨达姆对此感到极为羞辱。萨达姆说,自己已经68岁了,《太阳报》刊登这类照片,“并不是对他一个人的侮辱,而是对全体伊拉克人民的侮辱”。萨达姆律师团成员伊斯姆-加兹维补充道,“萨达姆本人并没有亲眼看到这些照片”。

  克拉克称,尽管目前面临多项指控,并很有可能被判处死刑,但萨达姆仍然保持着以总统的姿态面对庭审。他拒不承认对他进行审判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称自己作为伊拉克人民选出的总统,拥有宪法所赋予的各种权利。萨达姆对克拉克说,“我并不在意他们会判处我死刑,伊拉克还会出现另外一个萨达姆的”。(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