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广西南宁举行纪念昆仑关大捷66周年活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8日 23:28 新华网

  新华网南宁12月18日电(记者翟希、周华)“昆仑关,千年的山关,群山环抱,苍峰似海,长长的古道诉说着你的灿烂和神奇;昆仑关,壮丽的山关,战火硝烟,残垣断壁,高耸的纪念碑记载着你光荣的历史……”18日,随着雄壮的诗歌在昆仑关上空回荡,人们再次聚集到这里,纪念66年前那场惊心动魄、可歌可泣的战役--昆仑关大捷。

  18日由南宁市委、市政府组织的纪念昆仑关大捷66周年活动,在昆仑关战役阵亡将
士纪念塔前举行。

  “我21岁开始打仗,到现在已经66年了。今天故地重游,真是感慨万千!我们只有铭记历史,才能珍惜眼前的一切。”参加过昆仑关战役的87岁老将军邱中岳激动地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是一脉相承、一奶同胞的兄弟。我的妈妈当年就教导我要热爱祖国,今天我也要对所有的中国人说,要时刻保持一颗爱国的心!”

  1939年12月18日,中国军队在杜聿明将军的指挥下向昆仑关发起攻击,迅速突破前沿,向日军主阵地推进,同时切断了昆仑关日军的退路。敌军组织援军进行反击,皆被击败。日军第五师团第十二旅团长中村正雄中弹毙命。12月29日,荣誉第一师、新二十二师、戴安澜的第二零零师与前来增援的第六十六军一起投入战斗。12月31日,中国军队终于攻克昆仑关,将敌大部歼灭,取得昆仑关大捷。

  昆仑关战役,是中国军队对日军攻坚作战的首次重大胜利,沉重打击了日军王牌第五师团,其第十二旅团军官死亡达85%以上,士兵死亡4000多人,极大地鼓舞了中国的民心和士气。

  据南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谭漓介绍,18日下午部分出席纪念活动的人员还在南宁进行了座谈,晚上主办方放映了反映昆仑关战役的电影《铁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