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昌陆院炮兵教研室主任樊桂印跟训见学剪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22:46 解放军报

  张 伟 本报特约通讯员 胡春雷

  跟训见学是提高教员能力素质的一个重要举措。南昌陆军学院组织教员到一线作战部队,亲身体验浓浓的战场氛围,使教学更加贴近部队训练实践。这启示我们:教员一定要走出校门,走向训练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才能使人才培养始终与未来作战需求“同频共振”。

  ——编者

  一到部队,南昌陆院炮兵教研室主任樊桂印顾不上休息,就深入到炮兵分队,与指挥员研究信息化条件下炮兵分队联合作战编成、火力运用、作战指挥等诸多问题。

  演习开始后,樊桂印跟随营属迫击炮连进行

抢滩登陆。刚上“敌”滩头,迫击炮连立即占领阵地发扬火力,但由于地形不熟,设置炮阵地时延误了两分钟,被对方炮位侦察雷达发现,“敌”炮火群随即覆盖了我方炮阵地,导致我后续部队登不上,展不开。

  这时,樊桂印建议连长应立即使用迫击炮快速占领阵地,快速打、快速跑。随即,连长指挥炮兵占领阵地并迅速固定诸元快速射击,大大缩短了时间,达到了火力奇袭的效果。演习结束时,连长深有感触地说:这次演习能够发挥炮兵的火力作用,多亏了樊主任提出的迫击炮快速机动射击的方案。

  在某炮团122榴弹炮实弹射击场,樊桂印发现,摧毁能力极强的炮群,竟然对海面出现的“敌”船艇目标毫无办法。他想,这种间瞄火炮能否摧毁直视目标?能不能把85加农炮的直瞄镜“嫁接”到122榴弹炮上呢?

  樊桂印立即与其他炮兵教员一起研究论证,将两种不同炮种的性能进行比较、换算。然而,就在他们将要大功告成时,没想到又碰上了“拦路虎”:122榴弹炮装备的是新弹种,性能不够稳定。樊桂印只好现场实验,现地测量。在没有射表的情况下,硬是靠双手测量,算出了火炮直瞄射击的各种参数。实弹实验中,6发炮弹像长了眼睛似的准确飞向“敌”靶。

  “跟踪作战训练最前沿,教学才会有生命力。”谈到这次跟训见学的最大感悟,樊桂印认为,教学要树立练为战的思想,只有大力开展野战化教学,从内容、方法、手段上适应未来作战需要,我们培养的学员才能适应

信息化战场,肩负起未来作战指挥的重任。“到部队跟训见学,再返校时,关注的问题更多了,要钻研的新课题也增加了。”樊桂印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