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美在纪念偷袭珍珠港活动时的情感大不一样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15:24 环球时报

  12月7日(美国时间)是日本偷袭珍珠港事件64周年纪念日。珍珠港是美国人心中最痛苦的一场梦魇,日本人在对待此事上还是小心翼翼的。即使是右翼势力和团体,出于美日同盟的需要,他们也极少敢碰美国人的“痛处”。因此,尽管日本部分媒体、组织和团体举行了纪念活动,但这种活动并不多,也没有看到政府及其相关机构举行类似纪念活动。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在珍珠港举行纪念活动,有2000多名美国退伍军人出席,沉痛
悼念遇难者。少年时代目击了日军军机轰炸珍珠港的日裔美国参议员井上还在会上致了悼词。美国总统布什12月7日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演讲时,也是以珍珠港事件开始的。“今天,我们要纪念美国历史上失败的一天。1941年12月7日,我们这个和平的国家被一场密谋的袭击所惊醒,敌人毫不留情地打击了我们。对于美国来说,偷袭珍珠港是一场长时间战争的开始,随后我们与那些袭击我们的人,与那些抱有同样毁灭性野心的人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斗争……”

  日本有部分媒体和组织撰文或组织活动,反思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太平洋战争,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坚持和平宪法,反对和远离战争。《朝日新闻》8日发表了《开战之日,不仅仅是珍珠港》的社论,指出在偷袭珍珠港之前的一个小时,日本就全面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社论说,也许是偷袭珍珠港的印象太强烈,人们都将64年前的日军偷袭珍珠港作为太平洋战争的开端。但实际上战争在偷袭珍珠港的前一小时,为了确保当时属于荷兰领地的印度尼西亚油田,日军就采取了大规模军事行动,登陆了英国领地的马来半岛,其兵力超过了偷袭珍珠港的规模。

  社论说,从此,战火不仅蔓延到了整个太平洋,而且还波及到了印度洋。包括成了人体炸弹的敢死队员、在冲绳地面战中倒下的军人和百姓、在广岛和长崎的原子弹爆炸中死去的平民,日本共有300多万军民丧生。当然,遭受战火的亚洲各地都留下了深深的伤痕。不仅仅中国,菲律宾也有100多万人被卷入战火丧身。在朝鲜半岛、印度尼西亚以及越南都有众多死难者。

  社论指出,但日本现在还有人说,“多亏了那场战争,把亚洲人从殖民统治中解放了出来”。即使现在被认为亲日的印度尼西亚,高中的教科书中也明确指出,“在占领过我国的国家中,日本是最残酷的”。社论称,只把一星半点对自己有利的东西放到阳光下,就企图将战争正当化,只能使有良心的亚洲人民远离而去。

  日本共产党广岛县委员会以及“捍卫宪法与和平广岛共同中心”、母亲联络会等组织和团体从8日早上7时30分开始在广岛等地举行纪念活动。“和平大阪”等团体8日也在大阪举行讲演报告,并决定将偷袭珍珠港纪念日作为祈祷和平的日子。东京都也决定在12月11日举行长跑活动以示纪念。

  然而,日美在纪念偷袭珍珠港活动时的情感是大不一样的。(驻日本特约记者 文君 记者 李宏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