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军事历史专区 > 正文

永远的丰碑:英雄飞行员——杜凤瑞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1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杜凤瑞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著名战斗英雄。1933年生,河南方城人。出身贫苦,幼年过着乞讨流浪的生活,后给地主当长工,尝尽了人间的辛酸。怀着对旧社会的刻骨仇恨和对新生活的美好愿望,于1948年5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军后阶级觉悟迅速提高。他在日记中曾写道:一个革命者,“首先要确定坚定不移的革命人生观,就必须注意培养自己的思想道德品质,处处为党的利益和人民利益着想,具有大公无私、舍己为人的风格,能够为党的利益,牺牲自己的利益,甚至生命”。1956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他在作战中机智勇敢,不怕牺牲。1948年8月,首次参加河南南阳白河战斗就荣立战功。1952年在云南剿匪战斗中担任司号员,带病出色完成任务,立二等功一次。同年4月,调空军航空学校学习飞行。他以志愿军飞行英雄为榜样,克服文化低的困难,以顽强的毅力学习航空理论,钻研飞行技术。白天他认真听课做笔记,晚上熄灯后就在厕所里借着灯光看笔记。后来,学校怕学员把身体搞垮,不让他开夜车。他又买了个手电筒,在被窝里打着电筒偷偷地学习。由于他勤奋刻苦,结业考试时取得全优成绩。毕业后分配到空军飞行部队,认真训练,虚心求教,飞行技术迅速提高。1957年被评为优等射手。

  1958年10月10日拂晓,所在飞行中队于

福建龙田上空,同窜犯大陆的台湾
国民党
空军6架飞机展开激战。他驾4号机随长机直插国民党军机群,当发现敌方一架F-86战斗机从后面偷袭长机时,立即加大油门首先发起进攻,一举将其击落。长机脱险,但他却陷入4架敌机的围攻,座机被击中,头部受伤。危急时刻,他无所畏惧,忍着伤痛,驾驶受伤座机,咬住对方一架飞机穷追不舍,从1.2万米高空追击到距地面3500米处,将其击落。当准备拉起飞机继续战斗时,因座机受伤严重,失去操纵,他被迫跳伞。在即将降落地面时,遭敌机袭击,壮烈牺牲,年仅25岁。

  同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为他追记一等功。1964年9月29日,空军领导机关授予他生前所在中队“杜凤瑞中队”荣誉称号。(完)

  相关专题:军事历史专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