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永远的丰碑:敢打敢拼的硬骨头——高成山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4日电高成山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1922年生,河北易县人。194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参加八路军,历任通信员、班长、排长、政治指导员、连长等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作战勇敢,多次立功。

  1951年6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任志愿军第68军204师612团1连连长。同年10月,奉命率全连坚守朝鲜平安南道金化郡938.2高地。他向团长表示:“战到一人一枪,
绝不后退一步!”进入阵地后,他立即组织抢修工事,熟悉地形,配置火力,进行战前准备。16日晨,敌军在4架飞机、数十门火炮的火力掩护下,先后以2个团的兵力轮番攻击。面对强敌,他果敢指挥应战,哪里战斗紧张就出现在哪里,鼓舞战士顽强坚守。当第5班阵地将被敌军突破时,他立即组织反击,打退了敌人进攻。5班班长、共产党员郭德志在反击战中壮烈牺牲,当他双臂负伤投出最后一颗手榴弹的时候,仍高喊着:“打得烂共产党员的肉,也打不烂共产党员的骨头。”当连队被敌炮火封锁,三面受围时,他指挥分队向高地两侧出击,争取了主动,先后组织7次反击,使敌军始终无法接近阵地。全连浴血奋战,坚守阵地5天4夜,打退敌人百余次进攻,毙伤敌1800余人,创造了阻击作战的范例。在全连严重伤亡的情况下,他临危不惧,组织所剩5人继续顽强坚守,最后英勇牺牲,时年29岁。

  1952年11月25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所在连荣立集体特等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