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反恐——警惕手机的陌生“未接来电”(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52 中国国防报
反恐——警惕手机的陌生“未接来电”(图)

泰国警察在查看被打死的恐怖分子的尸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彦 韬

  ●恐怖分子屡屡利用手机引爆炸弹,但你知道吗?引爆炸弹的电话就可能来自任何人手机上的一个“未接来电”。

  ●泰国警方警告:恐怖分子可能变换手法,随意拨打陌生人手机,然后关停手机设置
炸弹,尔后通过不知情者的回电,借机引爆炸弹。

  据泰国媒体日前报道,泰国警方近日对泰国南部民众提出警告,如果看到陌生的“未接来电”号码,千万不要回电,以免沦为恐怖分子引爆炸弹的共犯。一时间,“不要回拨任何陌生人的手机‘未接来电’”成了泰国南部人们见面最常用的问候语。

  恐怖分子变换手机引爆炸弹手法

  泰国政府日前发表声明,为防止手机被恐怖分子用作引爆炸弹的工具,自今年11月中旬起在泰国南方3个省市内未注册的手机将无法正常使用。日前泰国政府已将这3省市内未注册的13万部手机的移动服务中断。此外,泰国信息与通讯技术部部长表示,泰国境外的未注册手机也将无法与泰国国内手机进行通话。目前泰国约有47万个手机用户,其中约34万个用户进行了注册。

  据泰国媒体披露,当前泰国南部爆炸频仍,手机成为主要作案工具之一。警方已提出警告,恐怖分子可能变换了手机引爆炸弹的手法,不再使用自己手机,而是改为随意拨打陌生人手机,然后关停手机设置炸弹,尔后通过不知情者的回电,借机引爆炸弹。警方因此呼吁民众:“陌生人打来的‘未接来电’请勿回电,以免无意间成为恐怖分子引爆炸弹的帮凶!”

  过去一年多以来,恐怖分子屡用手机引爆炸弹,造成重大伤亡。因此泰国政府规定南部3府的手机电话卡必须注册才能使用,并于11月中开始实施。恐怖分子自此不敢使用自己的手机引爆炸弹,以免被警方追踪。

  警方的这项警告让当地民众相当吃惊。一位受访民众表示,他从未想过打个电话可能帮歹徒引爆炸弹,他从此再也不会回拨任何陌生人的来电了。

  “手机炸弹”曾制造连串血案

  手机引爆器究竟是谁发明的,这已无从查起。据总部设在华盛顿的智囊团“全球安全”组织安全专家约翰·派克表示,将手机改造成引爆器其实并不复杂,这是特工、间谍训练的必修课程。只是令人遗憾的是,这项技术现在却被许多恐怖组织所掌握,并充分用于实施恐怖袭击。

  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透露,同其他爆炸装置(定时器或者无线遥控设备)相比,手机引爆法可让恐怖分子“在距离现场很远”的地方展开袭击,并可在事后安全逃脱。因此,一些恐怖分子开始大肆利用手机炸弹进行袭击。

  FBI专家称,当被安放在炸弹附近的手机接受来电后,震铃需要的电源激活了炸弹的起爆线路,并成功完成袭击任务。据悉,除了经过特别训练的专家外,普通人根本无法排除此类“看上去很简单”的装置。不过,FBI反恐官员也强调,这种“手机炸弹”对使用者电子技术能力要求很高,决非普通“不怕死”恐怖分子的水平能轻易达到的。

  2003年8月,印尼警方宣布,制造雅加达万豪酒店爆炸事件的恐怖分子使用手机引爆了藏在小汽车里的烈性炸药,结果造成上百人死伤。这种作案手法与2002年10月发生在巴厘岛的袭击事件以及菲律宾大使官邸的爆炸完全相同。

  在2004年3月发生的马德里“3·11”恐怖袭击中,手机也成了恐怖分子的重要作案工具。恐怖分子将手机作为引信绑在炸弹上送上满载乘客的火车,并在安全距离外拨打手机引爆炸弹,结果造成西班牙有史以来伤亡最惨重的恐怖爆炸案。爆炸案发生后几小时,西班牙警方在被炸车厢的废墟里找到一个蓝色运动包,发现里面有一枚未爆炸的“手机炸弹”。警方仔细分析后发现,恐怖分子想利用手机的闹钟功能引爆炸弹,可是错把响铃的时间上午7点40分设置成下午7点40分。所以,其他炸弹都准时起爆,唯独这枚炸弹还静静地躺在那个蓝色运动包里。

  车臣武装分子也经常使用手机引爆炸药。据俄罗斯警方透露,车臣武装分子用特定的数字作为炸药引爆程序的接受代号,恐怖分子可在数百公里外引爆。2004年7月26日,车臣阿契霍伊-马尔丹诺夫区松珠河上的大桥就是这样被炸毁的,结果有3名路人被炸死。

  今年4月3日晚,泰国南部重镇宋卡府合艾市的合艾机场、家乐福商店和一家酒店几乎同时发生爆炸,造成至少2人死亡、约75人受伤,其中包括4名外国人。泰国军方介入调查后表示,炸弹是通过手机信号引爆的。

  今年8月3日,美国纽约警察局在新闻吹风会上公开了7月7日

伦敦爆炸案的详细情况:自杀式袭击者使用过氧化氢之类的寻常物品制造炸弹。他们把炸弹存放在与简陋公寓毫不协调的豪华冰箱里,用来引爆炸弹的可能是手机。

  类似的“手机炸弹”案例还有许多……

  “手机炸弹”有破解方法

  “手机炸弹”在各个恐怖组织中的普及程度和使用频率越来越高。“手机炸弹”的巨大危害让很多人听起来胆战心惊。一些经常发生恐怖袭击的国家纷纷寻求各种各样的破解“手机炸弹”之道。

  英国伦敦地铁当局在马德里恐怖袭击事件后宣布,将对在该市地铁车站安设手机信号接收天线的计划进行重新评估。伦敦地铁部门发言人表示,虽然手机信号接收天线系统的近半数设备都会安装在地面上,但很显然地下站台的手机信号接收设备才是恐怖分子感兴趣的东西。因为这些地铁车站都设在伦敦市中心的地下,一旦发生爆炸事件,后果不堪设想。

  美国FBI提醒国内1.8万名执法人员对“手机炸弹”时刻“保持高度警惕”,一旦在美国境内发现这种装置,必须将现场附近的人员立刻疏散到大约300米以外的安全地点,同时在距离可疑装置50米范围内不得使用手机或者寻呼机,以免成为恐怖分子引爆炸弹的“帮凶”。

  安全专家还指出,其实“手机炸弹”也有“死穴”。比如,“手机炸弹”最怕信号干扰。现在市场上出现的手机干扰器就是它的克星之一。它可以干扰手机的信号,让炸弹无法引爆。另外,“手机炸弹”的可靠性也不够,有时候会莫名其妙地提前引爆,达不到恐怖分子所期望的杀伤效果。

  以色列早在20世纪90年代就开始进行对手机信号进行干扰的研究了。2004年西班牙马德里恐怖袭击发生后,美国对一种被称为“狼包”的新型手机干扰器进行了测试。如果试验成功的话,只要把“狼包”投放到指定的路线上,附近的“手机炸弹”都将变成“哑巴”。驻伊美军还在

伊拉克试验一种更先进的反“手机炸弹”武器。这种装置主要用来保护美军的车队。车队出发后,这种新装置随之启动,随时探测车队四周的手机信号,并识别出手机的号码。当它发现前方埋有“手机炸弹”后,会在第一时间给“手机炸弹”打去电话,在车队尚未接近炸弹时便将其引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