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小泉担心中国崛起劝普京少向中国出售武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2:26 世界新闻报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月2日报道,俄罗斯参谋总长巴卢耶夫斯基于日前正式向中国提议,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行联合军事演习。

  报道还说,如果演习正常进行,这将是中俄自今年8月首次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后的第二次军演。这篇报道在字里行间显示出日本对中俄军事交流的担心。

  而据日本媒体近日披露,日本首相小泉在普京前不久访问日本期间,曾“提醒”俄罗斯,不要和中国在军事领域合作太紧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11月21日的会谈中,小泉特地谈及了俄罗斯对华军售问题,并披露了小泉和普京的一问一答:

  小泉:“尊敬的普京总统,我希望贵国在对中国的武器出口问题上采取谨慎的态度。”

  普京:“小泉先生,我可以告诉您,俄罗斯并不是出口武器和相关技术出口的第一大国,但我们对自己应承担的责任有着充分的了解。从包括高技术在内的

中国经济发展看,中国能够以自己的力量生产必要的武器,这仅仅是时间的问题。”

  近一段时间来,这一对答被日本各媒体竞相报道。除了这个被“泄露”出来的问答之外,小泉当时还要求普京提高中俄军事演习的透明度。根据日本外务省的会议纪要,当时普京“同意”小泉首相的看法,认为提高

中俄军演的透明度是十分重要的。

  小泉阻止其他国家和中国的军事交流,这并不是第一次。今年早些时候,他利用法国总统希拉克访日和自己访问欧盟的机会,在多个场合多次表示,反对欧盟解除对华军售。

  分析人士指出,与欧盟相比,俄罗斯更不愿意失去中国的大市场,日本对普京的“提醒”恐怕找错对象了。《世界新闻报》记者 朱曼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