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英国二战老兵上网写博客 交换前线回忆录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1:21 新华网

  尽管网络触角正延伸至社会各个群体,年轻人毕竟还是“网络迷”主体。不过,在英国一家疗养院内,一群老年人正竞相“触网”,还争当“博客”。

  老人爱上网本来就不寻常,更何况他们还是从二战战场走出的老兵。而他们上网的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交换前线回忆录。

  上网过把“博客瘾”

  切尔西皇室医院位于英国首都伦敦,始建于1628年英国查理二世时期。迄今为止,它作为“退伍老兵之家”已走过300多个春秋。如今,这里成为250名领取抚恤金的二战老兵的安乐窝。

  前不久,疗养院里多出一家小网吧,里面有12台计算机。这意味着,老人们首次拥抱网络技术。

  让人老人们不但欣然接受这一“新鲜事物”,还迅速掌握了上网冲浪技巧。

  如今,上网和早起穿衣、刮胡须一样,已成为这些老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一些老兵甚至还过了把“博客瘾”。他们写起网络日记追忆自己的战争岁月,在网络上与人交流。

  学习交友乐处多

  网络丰富了老人们的精神世界,分享回忆录只是上网寻乐的途径之一。

  老兵李·奥斯本·瓦克利已经视网络为不可或缺的生活助手。正是搜索引擎帮他“搜”出大量园艺知识。

  “借因特网之便,我学会了怎样培育草莓和葡萄,”75岁的瓦克利笑呵呵表示,如今他正想实践一下。

  切尔西皇室

医院负责人杰里米·麦肯奇把小网吧的出现称为“神奇的改变”。他说:“这里的外籍老兵来自世界各国,英国老兵也是来自全国各地。网络让他们联络起亲朋好友来更为方便。”

  76岁的约翰·卡比斯说:“网吧24小时不关门,即使我想在晚上发电子邮件,也可以上这里来。”

  卡比斯还补充说,“如果我想上网打牌,也可以来这儿。”

  看来,这名“时尚”老兵对网上游戏也是情有独钟。

  “人人都能学会”

  维克多·马辛厄姆现年80岁,学习使用网络对他而言存在挑战。

  “从这里我才开始了解网络,”老人自嘲说,“像我这么老的家伙都能学会,人人都能学会。”

  切尔西皇室医院开设网吧是英国一项老年群体网络普及计划的一部分。英国政府计划在全国50岁以上中老年群体中普及网络,总投资3500万英镑(约合5900万美元)。

  “在英国,约有七成50岁以上中老年人没有享受到计算机和网络的益处。而矛盾之处为,恰恰正是这一年龄层的人可以从中获益最多,”英特尔公司副总裁阿南德·钱德拉塞克如是说。

  他表示,这项计划俨然是实验田,人们可以从中积累更多经验,未来能更好帮助老人掌握计算机和网络技术。

  英国这项普及计划预计在2009年可完成。届时,切尔西皇室医院皇室医院还将迎来第一批女性退伍老兵。(完)(邵馨莲 新华社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