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重庆某预备役团紧贴实战检验部队战斗力见闻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6:01 中国国防报

  刘 云 罗越刚 本报特约通讯员 郭小强

  练兵不能图省事

  10月22日下午,重庆某预备役团作战指挥中心内荧屏闪烁。随着兵员集结命令的下达,指挥员迅速运用信息化手段收集整理情报,分析判断情况,定下集结决心。

  这时,团领导发现在首长机关网上作业中,作业条件刚刚下达不到5分钟,参演人员就将近千字的电子文书拟制完毕,速度异常。原来,为了在上级面前“露脸”,参演人员事先纷纷拟制多套不同条件的作业文书存入微机,根据演练需要直接粘贴使用。

  “今天拟作战文书都想图省事,明天能应付得了瞬息万变的未来战场吗?”团领导态度明确:将存储的文书作业全部删除。团里还临时成立督导小组,现场督促检查。

  消极保安全的事不干

  10月23日晚上7时,作战会议室。围绕参演分队是按计划齐装满员长途机动还是降低难度组织“佯动”?大家各抒己见。

  “还是提前将部分老装备拉进训练场,等演练时挑状况较好的装备作作样子算了。”对此,团领导态度坚决:“既然是演练部队机动课目,就要真正动起来。以牺牲战斗力消极保安全的事不能干!”

  24日清晨,马达轰鸣,数十台车辆浩浩荡荡向预定地域开进。一路险情不断,但官兵们士气高昂。官兵们坚守炮位,先后展开反空袭、道路受阻、桥梁被毁、车辆抛锚、通过染毒地带等险情处置,全员全装安全准时地到达预定地域。

  天气突变计划不变

  深秋的天气说变就变。不一会,就刮风下雨。

  “是否按原计划占领阵地?”风雨中,参谋人员向全身淋透的团领导报告。

  “立即占领阵地!”团领导与官兵们一道喊着号子,肩扛手推,开设起炮阵地。1小时后,几十门火炮全部直指苍穹。

  雨还没有停下来的迹象,但实弹射击的预定时间已经来临。“靶机是否能正常飞行?实弹射击是否能够按照演练进程开始?”正当指挥人员提出推迟演练建议时,航模靶机却在风雨中冒着随时掉落摔坏的危险呼啸起飞。炮阵地上,空情警报声、靶机轰鸣声、官兵传令声顿时交织成一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