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审判重开 美前司法部长质疑特别法庭合法性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0:51 中国日报网站
萨达姆审判重开美前司法部长质疑特别法庭合法性

萨达姆在法庭上“怒吼” (美联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萨达姆审判重开美前司法部长质疑特别法庭合法性

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 (美联社图片)


萨达姆的眼中透出一丝无奈 (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12月5日,伊拉克特别法庭对前总统萨达姆的审判再度开庭。同前两次相比,这次审判同样不缺乏戏剧性: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特别法庭不准克拉克发言,萨达姆辩护团愤然离场,导致审判中断90分钟;而第一名证人也出现了在法庭上,为1982年的杜贾尔村案作证……

  ***辩护方质疑特别法庭合法性

  萨达姆今天穿着和上次出庭时一样的服装,手中仍然拿着一本《可兰经》。在主审法官阿明下令除去手铐和脚镣后,萨达姆和其他7名同案被告被带入法庭。

  庭审开始后,起诉方律师贾法尔·穆萨维向法官指出,美国前司法部长克拉克以及其他外国律师不应当参与此次审理,理由是他们并未根据法律公布其辩护文件内容。阿明驳回了这一请求。

  萨达姆辩护律师则当庭质疑

伊拉克特别法庭的合法性,指责控辩双方不是在一个正常的法庭上。

  阿明表示:“我们的法庭是合法的。根据伊拉克的法律和法规规定,这里所有的法官都是有资格的,他们都是合法的。”

  他同时还指出,虽然没有收到辩护律师团任何书面的申请,但是法庭将以书面形式予以回复。阿明反复重申,根据伊拉克法律,审判应当继续。

  ***萨达姆辩护团愤然离场

  随后,克拉克试图在法庭上讲话,质疑特别法庭的合法性,并表示只需要两分钟来陈述他的观点,但是阿明法官称特别法庭是根据民选政府制定的法律产生,只有萨达姆律师团才有资格在法庭上发言,因此拒绝了克拉克要求。

  双方为此争论了15分钟,而其中特别法庭还提出只有阿拉伯语才是法庭承认的官方语言,以此拒绝克拉克的发言要求。阿明说:“我们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你足够的时间在法庭上发言。”

  辩护团成员坚持认为,在没有确认特别法庭合法性之前,法庭不应该进行下一阶段的审判工作。

  随后,为了表示抗议,萨达姆的辩护律师团决定离开法庭。阿明则表示,辩护律师团应当以书面形式提交动议,并警告称,如果律师团退庭,法庭将自行指定辩护律师。

  但萨达姆则在律师离场后对法官们说:“我们反对法庭指定雇员为我们辩护。你们要强加给我们律师,这些律师都是骗子,这个法庭也在欺骗自己。”

  随后,萨达姆和同母异父兄弟易卜拉辛高唱:“伊拉克万岁!阿拉伯国家万岁!”

  易卜拉辛还站起来高喊:“为什么你们不把我们处决了,这样你们就省事儿了。”法庭警卫试图让易卜拉辛安静下来,但易卜拉辛生气的要求警卫不要管他。

  当阿明法官解释称,他是根据法律行事时,萨达姆回击说:“这是美国人制定的法律,无法反映伊拉克主权。”

  ***特别法庭妥协,审判重新开始

  在僵持了大约90分钟之后,阿明宣布法庭同意克拉克和卡塔尔前司法部长纳吉布·努艾米就特别法庭的合法性以及萨达姆律师的安全问题进行提问。随后,萨达姆的律师团返回了法庭。

  克拉克在法庭上说:“和解才是最重要的。这个法庭可以起到分裂或治愈(伊拉克)的作用。除非它看起来是绝对的公正,而且事实上也是公正的,否则它很可能会使伊拉克分裂。”

  法官提醒克拉克只能谈论对辩护律师提供安全保护的问题,但克拉克尖锐地指出,所有人都应该得到保护,而对律师及其家人采取的保护措施是“可笑”的。他还称如果没有保护措施,那么司法体系将会崩溃。

  紧接着,努艾米也针对特别法庭的合法性进行了发言。他指出特别法庭并不是独立的,与其说是由一个合法的伊拉克政府,不如说是美国占领军设立了这个法庭。

  随后,杜贾尔村屠杀案的第一名证人艾哈迈德·哈桑·穆罕默德出庭作证。他表示,在试图暗杀萨达姆的事件发生后,前政权的安全部队包围了村庄,并逮捕了大批村民,其中既有14岁的孩子,也有70岁的老人。

  穆罕默德在法庭上说:“他们采取了大规模的抓捕行动,无论是女人还是男人。甚至他们还要求一些父母带上他们刚刚出世的孩子。”

  穆罕默德还称自己被带到一个安全中心,并在那里“看到了杜贾尔村民的尸体”。他称这些人是烈士,并说出了其中9个人的姓名。

  这时,穆罕默德对易卜拉辛说:“你杀害了一个14岁的男孩。”而易卜拉辛则回应:“下地狱去吧。”穆罕默德控制不住激动的情绪大声说:“你和你的孩子下地狱去吧。”

  穆罕默德随后继续作证说:“大街上是没有目标的抓捕行动,到处都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部队。而星期四则是‘审判日’,杜贾尔村变成了前线。射击开始了,没有人能离开或进入杜贾尔。到了夜里,情报人员在巴尔赞(易卜拉辛)的带领下来到了这里。”

  这时易卜拉辛打断了穆罕默德,他说:“我是一名爱国者,我是伊拉克情报机构的负责人。”

  穆罕默德随后称自己在杜贾尔村见到了易卜拉辛和萨达姆,其中易卜拉辛穿着红色的靴子和蓝色的牛仔裤,手中拿着狙击步枪。穆罕默德表示萨达姆见到一名男孩时问对方:“你知道我是谁吗?”当这名男孩回答出“萨达姆”时,这位伊拉克前总统用一个烟灰缸砸中了他的头。

  萨达姆在这期间一直面带微笑,并不时的发出笑声,但他没有做出其它的反应。

  穆罕默德继续作证,称他被带到了位于巴格达的伊拉克情报机构总部:“我向真主发誓,我经过一间屋子……看到了一名沾染着血迹的刑讯人员从里面走出来。”这时易卜拉辛再度站起来大喊:“这是一个谎言。”

  此外,穆罕默德还说:“我的兄弟被他们施以电刑,而我77岁的父亲被迫看着这一切。一个人的腿被枪击中……一些人因为胳膊和腿骨折而残废。我和我的兄弟在同一间监狱内被关押了四年,我们被囚禁的地方只相差几步远,但我们无法见到对方。”

  在穆罕默德作完证后,萨达姆站起来发言。他表示能够理解特别法庭在审理自己的案件时所承受的压力,并称如果能够证实确实有罪,他和其他7名被告可以被处决。

  萨达姆对法官说:“当我(和你)说话时,我就像你的兄弟一样,你在伊拉克的兄弟以及你在这个国家的兄弟。我不怕被处决。我明白你所承受的压力,同时我也很遗憾不得不对抗我的一个孩子。但我做这些不是为了自己,我是为了伊拉克。我不是保护我自己,我是在保护你。我希望你能成为对抗敌人军队的枪手和利剑。”

  当证人穆罕默德要发言时,萨达姆对他说:“不要打断我,孩子。如果确定每一个伊拉克人都抓住了萨达姆(的罪行),那么证人所说的都是正确的。”

  萨达姆还对法官表示证人精神上有问题,他“希望有一个独立的医疗机构(对证人)进行检查”。

  随后,法官宣布休庭,审判将在7日重新开始。

  此次审判原计划将持续三天,会有11位证人出庭作证,其中有8人为了隐瞒身份将躲在幕布后作证或不会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大宝)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