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战岁月:半岛电视台20名记者坚守巴格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58 国际先驱导报

  本报多哈特派记者苏小坡

  在阿富汗战争中“一战成名”的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在20日报道伊拉克战争爆发的“新闻大战”中再次有上佳表演,成为全球电视网最先报道这一事件的几家媒体之一。

  ●主持人声音颤抖发出报道

  20日凌晨,多哈当地时间凌晨5点30分左右,半岛电视台驻巴格达记者向全世界播发了美军开始轰炸巴格达的消息。主持人处于巴格达城区的一处较高位置上,头戴头盔,身穿防弹背心,从他身后依稀可以看到一阵一阵的火光,电视里还传来很沉闷的轰鸣声,似乎是巡航导弹击中建筑的声音。当时正是破晓时分,巴格达的天空已经发白,黎明前的黑暗很快退去。主持人在现场发布消息时,让人明显感觉到其声音颤抖,不知道是因为战争突如其来感到震惊,还是因为巡航导弹不断的爆炸影响了他说话的节奏。

  当半岛的记者露天出现在巴格达城区的时候,欧美的众多电视台包括CNN还在播巴格达市区的情景。直到后来CNN播放开战消息时,其记者也是在室内通过电话采访,没有记者的现场画面。

  此前,CNN发言人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该电视网的新闻工作者已经撤出了

伊拉克新闻部的大楼,转移至巴格达的一个秘密地点。战争爆发后,新闻部的大楼将有可能成为美军攻击的目标。19日,当CBS的新闻工作者在战争即将打响的数小时之前撤出伊拉克之后,CNN成为目前唯一驻留在伊拉克的美国电视媒体。

  ●“半岛”要坚持到战争结束

  20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在卡塔尔半岛台资深摄像记者哈立德·夏哈布先生了解“半岛”报道这次战争的幕后情况。

  哈立德向记者介绍说,尽管战争已经打响,部分外国记者早已撤离巴格达,但是目前“半岛”在巴格达还有一个庞大的报道组,成员超过20人。这些记者和技术人员都是半岛目前拥有的最精锐力量,在加入半岛之前在欧美一些电视网里工作多年,积累了很多报道大型活动的经验,其中相当一部分都参与了阿富汗战争的报道。

  记者询问如果战争进入白热化,半岛会不会考虑撤走记者,他表示“半岛”可能会缩减人员,但是直到战争结束,半岛台都会保证有自己的记者在战场报道。哈立德说:“没有了我们,就没有了阿拉伯自己的声音!”

  ●阿拉伯媒体坚守巴格达

  哈立德还表示,20日关于战争爆发的消息,半岛台播出的速度很快,而且是从巴格达发回的现场报道,阿拉伯地区观众的反应都很强烈。另外,他还介绍说,目前在巴格达,“半岛”还不是唯一的阿拉伯地区的电视媒体,其他像阿联酋的“阿拉伯人”电视台和黎巴嫩的“LBC”等阿拉伯地区各大电视网在巴格达仍然有记者采访。

  半岛电视台由于在阿富汗战争中独家报道了美军发动空袭的消息,以及“9·11”事件后多次公布有关本·拉丹的录音,在阿拉伯世界和全球电视媒体中赢得了广泛的声誉和话语权。作为一家以阿拉伯语播出节目的电视台,它已经获得了阿拉伯地区“CNN”的称号,如今,它更是走在了CNN的前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