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某预备役团官兵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贡献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6:58 中国国防报
辽宁某预备役团官兵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贡献

团领导与编兵单位人员研究技术革新项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找准奋斗的坐标——辽宁某预备役团官兵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纪事

  楚德军 胡志清 本报特约通讯员 肖福源

  国家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战略后,预编区域横跨沈阳市大东区、沈河区、东陵区3大工业区的辽宁某预备役团及时找准位置,吹响了生产力和战斗力双赢的号角,为加快老
工业基地改造做出积极贡献。前不久,该团被表彰为辽宁省老工业基地振兴先进单位。

  营造氛围 凝聚力量

  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大幕拉开后,该团及时成立了以团领导为组长、主要预任领导和部分企业党委书记为成员的参建工作领导小组,在全团部署开展了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的专题教育活动。

  在教育中,团里组织官兵召开“我为振兴老工业基地献一计”座谈会,开展“积极投身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中国特色军事变革”为主题的签名活动。团队通过多方协调,在当地有线电视台、街头宣传橱窗、预编单位厂报厂刊开辟宣传专栏,并要求营连长在下厂办公、编兵整组期间见缝插针地进行宣传教育,使教育渗透到基层。他们还与沈阳移动公司共同建立“预备役参建信息台”,及时发布预备役官兵参加地方“三个文明”建设的信息,营造为振兴老工业基地做贡献的浓厚氛围。

  通过教育,团党委重点帮助官兵做到“五个认清”,即:认清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意义,认清沈阳市振兴老工业基地面临的严峻形势,认清发展生产力和提高战斗力内在联系,认清预备役部队为老工业基地振兴做贡献的优势,认清自己肩负的使命。广大预备役官兵纷纷表示:“振兴老工业基地不是额外负担,而是应尽义务;不是难有作为,而是前景广阔。”

  发挥作用 创造效益

  “预备役官兵要在老企业改造发展中勇于挑大梁。”这是团党委向全团官兵发出的倡议。

  2004年,沈阳金杯车辆制造公司根据市场需求将年度汽车产量从1.2万辆提高到1.8万辆。为确保生产任务的完成,他们组织总装车间“预备役生产线”的33名预备役官兵,大胆改进工艺流程,使整车组装更加科学高效。截至目前,该生产线创造产值上亿元,实现了产量、产值和时间的同步推进。三营教导员、东基集团武装部长李捷昌立足本职岗位,荣获全军、军区及省市的各类革新成果奖20余个,由他研制的双37炮空爆弹为公司争得大量生产订单。

  老工业改造需要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企业

竞争力。去年,预编在沈阳汽车制造厂的二连官兵,得知单位急需一批上线推车,而这种设备在市场购置需要数百万元,便主动承担了研制和生产任务。他们在一无图纸参考、二无资金保障的情况下,利用休息时间,研制生产出25套“多功能旅行车上线推车”,为企业节约资金450万元。

  组织预备役官兵在标准化服务中做表率,向管理要效益。该团在大东区房产局第二热力供暖公司的预备役组织中开展“星级服务”活动,对工作承诺、工作内容、工作标准进行细化量化,实行规范化管理,打造用户满意企业,涌现出先进科室、班组,促进了企业发展。预备役士兵、华晨公司调试车间班长张殿武,通过实行军事化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现在只需23人就完成了过去70人的工作量,被沈阳市评为“劳动模范”。

  扶贫帮困 造福群众

  “解决好群众生产生活问题”是沈阳市着眼老工业基地振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出的一项要求。该团党委站在践行我军宗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密切军政军民关系的高度,认真开展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

  今年初,他们在东陵区祝家镇确定重点帮扶6户老复员军人、伤残军人和军烈属。“八一”前夕,团领导带着慰问品、慰问金,逐家走访看望。当团领导得知大东区棚户区改造因资金问题遇到阻力后,积极发动官兵献爱心,开展捐助活动。

  在扶贫帮困的同时,该团注重借助编兵单位技术优势和预备役官兵专业优长,深入开展科技扶贫。沈阳市骨科

医院的预备役官兵多次深入康平、法库等地开展“医疗下乡活动”,义务为贫困患者送医送药,义诊1500人次,捐赠被褥20套和价值3万元的药品。团卫生队预备役副队长、市骨科医院院长冷重光亲自为一位髋关节强直17年、生活不能自理的下岗工人做了人工关节置换手术,使他重新站立起来。同样是编兵单位的辽宁省肿瘤医院也多次派出医疗小分队到抚顺、朝阳、葫芦岛等地进行对口扶贫,累计捐赠医疗器械和药品价值90万元,为当地培训医疗骨干近百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