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麻生外相首次访美 日本要求进一步调整冲绳美军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4日 10:16 新京报

  麻生外相首次访美,双方就军事合作及联合国改革交换意见

  正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相麻生太郎2日说,在迁移美军冲绳基地的问题上日本政府很难赢得当地民众支持,将不得不再度调整驻冲绳岛美军。

  麻生当天与美国国务卿康多莉扎·赖斯举行会谈。赖斯表示,她知道日本方面的立
场,同意应该寻求解决办法。

  麻生说:“我向国务卿赖斯解释道,虽然达成一项最终协议很困难,但由于当地人反对,还需要再作出一些调整,她同意了。”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贺取义礼同日表示:“(迁移美军冲绳基地协议)只是一个临时而非最终协议,所以在制定最终计划时,当然可以作出调整。”他还说,东京正面临“冲绳居民一片谴责之声”。

  冲绳岛当地居民经常抗议美国驻军制造噪音、实施犯罪行为和引发环境问题,干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日美两国10月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将美军驻日本冲绳岛普天间机场迁入新址,同时把7000名驻冲绳海军陆战队员转移到关岛。美国驻日大使托马斯·希弗近日也在冲绳及相关地区访问,希望能游说当地民众支持美军基地的搬迁计划。

  麻生说,他还与赖斯讨论了联合国安理会组成问题。

  “日本承担19.5%的联合国会费,美国以外的其他4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会费总共占15%,”他说,“我向赖斯解释说,日本公众认为这不公平。”

  这次是麻生10月上任以来首次访问美国。麻生还同赖斯讨论了朝核问题、两国双边关系和

伊拉克局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