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秘密培训库尔德武装 欲平衡伊逊尼派和什叶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08:22 新京报
以秘密培训库尔德武装欲平衡伊逊尼派和什叶派

2003年,伊拉克库尔德武装在哈莱卜杰重镇附近进行集结。以色列和伊拉克库尔德人在20世纪60年代就建立了密切关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本报综合报道据以色列《新消息报》1日报道,一批以色列退役突击队员正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秘密培训库尔德人武装。在过去的18个月中,这批前突击队员一直在挥汗如雨地培训库尔德学员,内容包括武器使用、搏击、反恐战术等特种部队技能。据《新信息报》称,这一交流计划得到了库尔德自治政府的高度重视,是自治政府直接组织了培训计划。

  以公司提供武器装备另据报道,一些以色列公司也已经进入了伊拉克库尔德地区。
摩托罗拉以色列公司和麦戈尔康电脑通讯公司(以色列公司)赢得了库尔德自治政府的大额订单。作为合同的一部分,这些公司还为库尔德军队提供以色列制造的设备,包括摩托车、越野车、缉毒犬、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的升级零部件、防弹衣以及制服和头盔。这些公司还参与了北部重镇阿尔比尔一处秘密机场的修建。

  一些技术人员都是以工程师或者农业学家从土耳其秘密进入伊拉克北部。他们的行踪和身份都被严格保密,《新信息报》称,此举主要是因为政府担心抵抗武装袭击以色列人。在《新信息报》公布的一张照片上,这些以色列人的脸部都进行了模糊化处理,所处的地方也以Z代号代表。

  以色列官方没有正式承认他们涉足了这一地区,因为这有可能引起伊拉克基地组织的报复。但《卫报》称,经常能在库尔德地区见到从事安保和培训工作的以色列人,但并不清楚他们是为国际安保公司卖命还是在进行独立工作。以色列在库尔德人地区的活动立刻引起了土耳其政府的注意,土耳其政府已经对以色列在此地区的活动以及同库尔德政府的合作表示了高度关注。

  库尔德政府表示否认“持以色列护照的人进入这一地区完全有可能,许多原来的库尔德地区的犹太人后来定居到了以色列。我们并不区别对待任何一个想在库尔德地区工作的人,但这些都不是官方关系。”库尔德自治政府一名发言人并不认同以色列的工作和政府有关。据《纽约客》老兵研究人员赛摩尔·海尔希称,以色列情报部门和军方一直在伊拉克北部地区“静静地”活动,为库尔德突击部队提供培训。

  目前,伊拉克和以色列在官方关系上仍然处于战争状态。但以色列和伊拉克库尔德人则在20世纪60年代就建立了密切关系。《新信息报》称从2003年起,以色列就同库尔德人打得火热。英国《卫报》称此举表明以色列希望通过库尔德人来平衡逊尼派穆斯林和什叶派穆斯林,同时渗透进这一地区也能帮助以色列情报部门更好地开展针对叙利亚和伊朗的情报工作。(范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