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以色列专家撰文声称伊战是两千年来最蠢战争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6: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30日电 据英国《卫报》报道,最近的一期美国犹太周刊《The Forward》刊登了一篇引起广泛关注的文章。文章称“布什误导民众发动了自奥古斯都公元前9年入侵德意志并惨败以来最愚蠢的战争”,呼吁弹劾总统并对其审判。

  文章的作者马丁·冯·克雷菲尔德是耶路撒冷希伯莱大学的教授,为世界知名军事历史学家,他是唯一一位作品进入美国军官必读书目的非美国人。

  克雷菲尔德把伊拉克战争和越南战争做了类比,指出在过去的60年中发动的类似战争都以失败告终。在接受采访时他说,“我不能理解布什为什么发动战争,毫无疑问这将是历史学家全力关注的问题。”

  

伊拉克现在建立了多党选举制度,但同时伊国内民族、宗派和部落之间的分歧日益严重。此外萨达姆倒台使扎卡维等抵抗分子登上舞台,伊拉克政坛的腐败和以前一样严重,前总理阿拉维甚至称目前伊拉克的人权状况没有萨达姆执政时好,引起轩然大波。

  克雷菲尔德注意到2/3的美国人认为伊拉克战争是错误的,在文章中称美国人不要再考虑面子问题,而应改撤军。他认为美军撤离伊拉克是一个复杂问题,将耗时数月,美军会有可观的伤亡。

  更重要的是,美军的撤离不会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武装冲突。“美军撤离后,伊拉克几乎肯定会陷入全面的内战。这是不可避免的 ,不管布什、切尼、拉姆斯菲尔德和赖斯喜欢与否。”克雷菲尔德写道。

  克雷菲尔德称,“和南越军队相比,新伊拉克军队更加弱小,技能更不熟练、不一致并且更不忠于政府。”更糟糕的是,伊拉克没有像北越那样的政治势力可以掌控权力。美军撤离后不会突然出现和平。

  克雷菲尔德称,伊战大大提升了伊朗的影响,加剧了长期被压制的逊尼派和什叶派的敌对情绪。库尔德人建国的理想被重新唤醒,这将对

土耳其、叙利亚和伊朗产生巨大影响。(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