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专家:中国07年发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不成问题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0:48 新华网
专家:中国07年发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不成问题

中国探月计划首期“绕月探测卫星”发射步骤示意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新华网上海11月28日电(记者 张建松)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28日在此间表示,中国“嫦娥工程”探月计划进展顺利,运载火箭、探测器、数控、发射场和地面运用五大系统均完成“初样”阶段,各项技术指标均已确定,目前已进入“转正样”阶段,预计2007年发射“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将不成问题。

  欧阳自远院士是应“首届长三角青年创新论坛”的邀请,来上海做“空间探测与中
国月球探测的特色和创新”的主题报告的。

  据欧阳院士介绍,中国探月计划经过长期准备、十年论证,其实早在2004年1月“嫦娥工程”正式立项前,已经有很多单位投入大量资金进行过各项预研。对于这样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科学家首先将其划分成五大系统分别进行设计,设计方案讨论通过后,研制出原理性样机,再对样机经过各种复杂的实验,制作成“初样”,各项技术指标确定后,还要转成“正样”,再对正样进行单测、联测、综合测等各种测试,以保证任何一个环节都万无一失。

  中国“嫦娥工程”探月计划主要分成“绕、落、回”三个阶段:2004-2007年为“绕”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围绕月球进行一年的探测;2007-2012年为“落”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与月球巡视探测;2012-2017年为“回”的阶段,主要目标是实现月球表面软着陆并采样返回。只有完成了这三个阶段以后,中国才考虑载人登月。

  目前,中国已经选定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发射“嫦娥一号”卫星,发射

火箭选定长征三号甲。“嫦娥一号”卫星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制,目前初样星的整星测试已经完成,开始进入正样星的研制;承担卫星发射任务的长征三号甲火箭也已经投入生产,为了保证完成月球探测工程任务,科研人员对长三甲火箭进行了41项提高可靠性的设计。(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