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湾关注布什访蒙古 争取参加美蒙军演(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1:30 国际先驱导报
台湾关注布什访蒙古争取参加美蒙军演(附图)

11月21日在蒙古,布什与蒙古武士握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台湾当局寄望借美国对中国采取围堵之机,参与美蒙军演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单伟报道  11月22日,台湾当局高层人士表示,美国为抗衡上海合作组织,及将势力伸展至亚洲腹地,决定明年6月以反恐为名,与蒙古举行军事演习,台湾当局已经在积极争取台军参演。

  台湾关注布什访蒙

  据《中国时报》引述台湾当局高层人士指出,明年6月在蒙古举行的军事演习规模甚大,获邀的主要是中亚各国,也有可能邀请大陆、韩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而台湾正争取参加这次军演。

  11月21日,美国总统布什赴乌兰巴托与蒙古国总统恩克巴雅尔会面,探讨“美蒙共同的民主价值观念”。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美国防长拉姆斯菲尔德和总统布什相继访问身处内陆的蒙古国,显示出美蒙之间“非同寻常的友谊”。

  据台湾当局人士称,美国总统布什首次访问蒙古,是希望拉拢蒙古,并透过与蒙古进行

军事演习,制衡由中、俄主导的上海合作组织,将美国的影响力伸展至中亚,并让中亚国家比较与美、中合作的差异。

  在中俄间打入楔子

  蒙古东西南三面与中国接壤,边界线长4676公里;北面与俄罗斯接壤,边界线长3485公里。美国希望将蒙古纳入其亚太军事战略体系之中。

  2003年起,蒙美开始举行代号为“可汗探索”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美海军陆战队首次参加此类演习,也是蒙美间举行的规模最大的联合军事演习,突破了以往蒙美之间“贝克·猿狐”系列演习的民防与救援性质,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实弹联合军事演习。之后,“可汗探索”演习成为美蒙之间的年度例行联合演习。

  美国还以反恐为幌子,利用与蒙古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的机会,在蒙古境内设立了雷达测控和电子监控站点,美国还加强向蒙古军队提供维和训练、英语教学,并在边境地区提供巡逻无线电通讯和工程支援。

  美欲设“中国包围圈”

  美国对蒙古如此热心有其非常明显的战略考虑。在中国东南方向,台湾是“美国不沉的航母”,美在关岛基地投入愈来愈大,美日军事同盟也日渐紧密;在西南部,美国与印度频送秋波,军事往来密切;西部,通过颜色革命影响几个中亚国家;北部,再拉拢蒙古,就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对华包围圈。

  特别是美国可以借助蒙古地处亚洲腹地的独特地理位置,建立起一个经由阿拉斯加、阿留申群岛、日本、韩国直至欧洲的地面信号侦察阵地体系,大大提高对中、俄侦察的效率和精度。如果在蒙古设置军事基地,只需部署部分机动部队和中程导弹,即可起到由北亚、东亚、直至中亚地区的战略威慑作用。

  去年美国兰德公司甚至出台一个报告,认为美国一旦与中国开战,美国从蒙古秘密基地出发的特种部队,将为美国空军精确寻找指示大庆油田等目标,切断可能的中俄石油管道,破坏京哈铁路,切断东北与内地交通进行心理战。

  不过,从一段时间来看,蒙古走的还是睦邻友好、平衡大国、多元外交的外交政策。蒙古的安全利益不可能建立在美蒙双边关系之上,而是采取多边机制,在这一点上,蒙古总统有清醒的认识,他曾多次强调,蒙古要避免成为大国的角逐之地。

  因此,台湾当局寄望于介入美蒙军演,借美国对中国采取围堵之机,以维护陈水扁政府走向独立的势态,也只能是一厢情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