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风景线:陆军水兵的苦乐生活(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0:07 中国国防报
军营风景线:陆军水兵的苦乐生活(附图)

升旗仪式庄严神圣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于安丰 赵胜利 金永陟

  他们不穿“海军蓝”,却是地地道道的水兵;他们身着陆军服,却常年踩波踏浪。他们驾驶的船艇被称为“水上铁骑”,他们犁过的航线被誉为“海上钢铁运输线”。

  济南军区某要塞区船运大队的官兵常年漂泊在海上,担负着驻海岛部队的人员物资输
送任务。下面讲述的便是他们出海时的苦乐生活。

  讲述人:机电兵陈勋全

  追歼晕鼠别有风趣

  那天是我上船后第一次执行任务。当船艇离开码头驶入汹涌的大海时,脚踩在甲板上再也找不到踏踏实实的感觉,强烈的晕船反应给我们这些新兵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回忆。当时的情形真如一首顺口溜:“一身虚汗,二目无神,三餐难进,四肢无力,五脏翻腾,六神无主,七倒八歪,九(久)吐不止,十(实)在难受。”站在甲板上,如果手不扶着固定物,你就得随着船艇的摇晃一会儿前进两步、一会儿后退三步,再左挪挪、右移移……

  来自四川的吴君早就撑不住了。船上规定出航时严禁扒着护栏往海里呕吐,他就端出自己的脸盆,一阵猛吐。平时最爱和他开玩笑的湖北籍战士刘平乐了:“你看看,抗晕能力不如我……”刘平话还没说完,突然感觉胃里不对劲,有东西往上蹿。他赶紧上前两步,抢过吴君的脸盆一通狂吐。大伙虽然觉得好笑,可全然没有了再开玩笑的心思。

  人晕船很正常,没想到老鼠也会晕船。这时,不知谁喊了一声,大伙一看,只见一只硕大的老鼠从贮藏室步履踉跄地晃了出来,像喝醉了酒似的,在甲板上跳起了“太空舞”。“老鼠也晕了!肯定和我们一样,是个新手,还没有适应船上的生活。”众人都忍不住大笑起来,于是展开了一场追歼晕鼠的战斗。

  讲述人:信号兵冯尊严

  大海“放生”很无奈

  我所在的运输船担负着繁重的运输保障任务,特别是在值班期间,一天要跑好几个航次,遇到大风浪等恶劣天气也不例外。这天,海上阵风最大风力7级。我们接到了出航的命令。艇长头天晚上收到大风预报,想到如果出航可能大伙胃口不会好,一大早他就特意从备航处买回一条大鲫鱼,放在水桶里养着。

  艇上人员少,不设固定的炊事员,大家轮流值日做饭。那天刚好我值日。淘米下锅、加水点火后,我逮起水桶里的鲫鱼准备刮鱼鳞。我刚把鱼放在案板上,船就剧烈地摇晃起来。我知道船进入暗流区了,脚底下暗暗用劲,努力把自己“钉”稳在厨舱地板上。可浪头仿佛跟我过不去,一个紧一个地冲撞着船体。突然一个巨浪打过来,蹲在地板上的我一个趔趄。跟着又是一个回头浪,我脚底一滑,整个身体就倒了下去,手上的鱼也被甩在了甲板上。鲜活的鲫鱼几个翻身便“趁机”跃入大海。从厨房地板上爬起来的我只得望海兴叹:“哎呀,好端端的鲫鱼汤就这样拜拜了……”

  路过厨房的艇长看到了这一幕,打趣地说:“小冯就是好心肠,将淡水鱼‘放生’大海呢!”

  讲述人:艇长张首锋

  救生圈的妙用

  我们船艇流动性大,大型的、人员要求相对集中的文体活动开展起来难度很大。此外,船艇空间狭小,宽不过四五米,长也只有20多米,进行篮球、羽毛球等场地要求比较大的体育活动也会受限。不过我们会因地制宜“开辟”出有创意的业余活动。

  有一次,我们船到厦门执行任务,返航途中在黄海上遇到了大风。船艇被迫抛锚避风。奇了怪啦,大风刮了整整3天仍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枯燥乏味一股脑向我们袭来。正坐在船头发呆,我的目光无意间停留在船舷边挂着的一只救生圈上。我突然想起了曾在大街小巷风靡一时的“呼啦圈”。“把救生圈当‘呼啦圈’玩怎么样?”我脑子里涌出这样一个念头。

  我的“发明”很快就得到了大家的赞同。那几天,我们组织了好几场“呼啦圈”健身大赛。大家的精神状态都很好,体能也得到了锻炼。

  船艇水兵们常说一句话:“危险里蕴含着责任,艰苦中渗透着快乐。”这也许是对我们海上生活的真实概括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